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讀空氣 | 《好吃的故事》微心得

謹以此文獻給世界閱讀日。

書名:好吃的故事
作者:曹瑋
版本:2023 年 12 月第 1 版
出版:湖南人民出版社
ISBN:978-7-5561-3371-0
定價:人民幣 58 元

《好吃的故事》由 @Fishear 所著。她透過食物的記憶,回顧自己的人生。

有人說,人的一生都在尋找自己小時候的味道。

然而,或許,人所追尋的,是對於那個時空的懷念。光陰如風,看不見也摸不著,能抓住的,只有當下的氣味。

或許是一碗麵。
或許是一把野菜。
或許是一顆西瓜。
或許是一塊甜糕。

小小的食物,牽動著人們,橫跨時間與空間,有人寫下,有人閱讀,有生離,有死別,有聚散,有鄉愁。

我與 @Fishear 在飲食與生活背景的差異巨大,使得《好吃的故事》在食物展現上,對我而言,有些像是扶霞的《魚翅與花椒》。大概都是那從書裡文字散出的一抹辛辣氣味吧!然而,負笈外地,帶著外地食物回家的經驗,卻極有共鳴。過年期間,我也總是帶著台北的西洋甜點回家,美國人做的派、從法國學藝而來的蛋糕,現在想想,竟也傳遞了食物製作者的鄉愁。

此外,書裡不僅僅是記載食物的故事,也銘記了與食物相關的遺憾,這倒是令我想起了江鵝的《俗女養成記》。若說《俗女養成記》是台灣女性的成長故事,那麼,《好吃的故事》便是作者與其故鄉的女性的成長故事。

說起食物與文學,最早的記憶大概是琦君的〈故鄉的桂花雨〉,然後,印象最深的,卻是某年春節期間,刊登在報紙副刊的舒國治的文章。已經想不起文章的標題,但依然記得他是如何描述餃子的味道,並言及冷掉的餃子,也別有風味。過年期間,家裡是一定要吃餃子的,時間點還必須落在年夜飯後,子時之前。年夜飯吃得飽飽的,餃子往往就只能走個過場,全家每個人吃個一顆兩顆,多的餃子,放在盤裡,逕自在桌上冷靜。讀完舒國治的文章,忽然覺得冷掉的餃子彷彿人間美味,偷偷拈了一顆來吃,卻剛好被父親看到。他問我是不是因為讀了舒國治的文章,我點點頭,感覺自己像是被抓包,嘴裡還嚼著餃子就跑回房間了。

食物不僅僅是食物,它承載人們的悲歡離合,人們帶著食物到遠方,遠方的食物又帶著人回來。相聚的時候要吃,離別的時候更要吃。即使現在交通發達,然而,食物卻依然牽引著人們的心與胃。

《好吃的故事》是作者的故事,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吃的故事。


後記:

說起來,這一切都是瑪特市給的緣分。我在這裡認識魚耳,厚顏地自己上前去指出繁簡中文的問題。一來二去,彼此逐漸相熟,因此在第一時間,得到魚耳的書。

今(2024)年 2 月初,書來到身邊,第一時間讀完,覺得應該要寫個感想,卻遲遲無法動筆。按照往常,我至少得再刷一次,然而,最後一個故事,整整佔了 52% 的篇幅,異常沉重,重得使我開不了書。最後,便一路拖延至今。

今天(2024/4/23)是世界閱讀日,我在高高的公立讀書館裡,映著天光讀書。彷彿離地面很遠,離生活的困難也很遠。不過,地震搖起來時就很有感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