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ngling 心旅
e-Mingling 心旅

Mingling是一種正在與大自然交融的狀態,同時與內在自性的相知相遇,一沐林在這裡記錄有關於旅行、藝術創作與心理學探索足跡,期待與您同行,與愛融合。 e-Mingling=心旅/心畫/心禮學

心旅 #4 一個人的小旅行

何時需要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適合什麼樣的小旅行呢? 一個人旅行對身心靈的好處有哪些呢? 如何選擇一個人小旅行的地點呢? 如何安排一個人的小旅行呢?

一個人旅行就是給自己重新反省,重新就是放下你原來生活的可能,也就是我們太多時間是在一個軌道上,那或者是在一個關係上太久時間,那在這個關係跟這個軌道上可能由你沒有辦法承受的責任或者是你在這個過程裡面有很多的情緒,你可能受了委屈或者是有一些很大很重的負擔或擔心,旅行能幫助你放下,因為你必須要離開你的環境,必須離開你原來的軌道,還有你原來有的生活習慣,旅行會幫助你改變原有的觀念和習慣,你還有機會從一個不同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也就是一個人旅行提供你一個自我反省或者是自我釋放、自我宣洩的一個機會,甚至可以重新獲得你一個人的這個安靜,或許你的環境很吵雜,常常你必須要聽到很多噪音或煩瑣,此時你就可以選擇你自己喜歡的環境去旅行。

那再來就是在旅行當中,你可能會有個獨特經驗,就是有別於原來生活中的獨特經驗,我常常非常喜歡這個部分,就是你會有一些驚喜,比方說你可能遇到一個很特別的人比如說我在一次挪威旅行,遇到了一個英國的明星,這種獨特的經驗,恐怕不是在你原來去的地方會發生,還有一次就是到尼泊爾去,他們發生政變,那他們當地人是怎麼因應的,這都是特別的一個經驗,這個經驗也會擴展你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擴展你對人性的認識,更多的就是從這個過程裡面去探索你自己,還有你會發現更多不同人的生活方式,就是接觸不同的文化和對關係的態度,這些都是一個人旅行不斷和自我碰觸的火花,如果你帶著朋友或家人去旅行,你要面對的還有親密關係的磨合和挑戰,因為你的旅行要滿足的是一個群體的需要,甚或會在自己和別人的需要間衝突取捨,然後要做一些可能會引發彼此負向情緒的決定或困難選擇,而一個人的旅行就是全權作主,與自我對話就可以了。

何時需要一個人旅行呢?

  1. 你在原來生活軌道中開心嗎? 是否有積累的情緒無處釋放呢?

  2. 你在原來的親密關係中遇到瓶頸嗎? 是否需要離開這裡或離開關係一陣子呢?

  3. 你需要充電嗎? 能量的補充與轉換都是旅行的好時機。

  4. 你需要學習獨立生活嗎? 想要擺脫媽寶或爸寶或懶散太久的日子嗎?

  5. 你想要接觸新的文化和提高自己的見識嗎?

  6. 你想激發生活潛能嗎?

  7. 你想做自己的主人嗎?

  8. 其它莫名其妙出走的理由。

我家附近有稻田,我常會在清晨6:00-8:00出去散步,拿著早餐走在田埂路上,探尋適合吃早餐的地點,然後悠閒地把早餐吃完,曾經住過恆春三年,也曾拿著早餐到半小時不遠的清晨白色沙灘上,等著海上日出升起,又或者在7-11買一支冰棒到海邊,看著日落,靜靜地把冰棒吃完,時間都不長,1-2小時左右的小旅行,不用什麼理由,也不用多想,只是在一個空檔,拿著包包就出走一下,看看成片的稻田,與無邊大海會會面,然後就可以回家好好睡一覺。

所以如果你要問我如何安排小旅行,我想要問的是你知道自己累了嗎? 自己身心滿了嗎? 知道自己需要情緒釋放或能量轉換了嗎? 還有你放得下你原有的責任負荷? 而且有勇氣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或是繞行很久的地球軌道了嗎? 如果你無法覺察自己,沒有魄力或解氣伸展自己身心,那即使走到家門口都會覺得氣喘噓噓,心裡紛亂到只能坐在家裡動彈不得,所以無論如何給自己機會,不用花太多錢,不用花太多時間,或許只要走到附近的便利商店,用直覺(不是用腦袋)買一種可以增加你的氣力或能量的飲料食物,用你可以的方式,找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公園,在綠地大樹下好好享用你的美食,享受一份清閒的美好,感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