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inforest.森林裡的心理師
Psyinforest.森林裡的心理師

1.在精神科打滾十年的臨床心理師。 2.傳遞心理學相關的知識和故事,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們。 3.主題: 自我覺察/伴侶關係/人際互動/情緒調適/精神疾病 4.喜歡森林和綠色植物帶來的療癒但是害怕毛毛蟲;喜歡動物森友會但是懶得拔草。 5.希望這裡像森林一樣帶給我們往前走的力量。

心理師工作對我的影響 part1

所以這種對於理解「人」的訓練,似乎也無形中幫助我在自己人生各層面上對於人的理解。

這個帳號開設滿四個月了,希望每個月都有一篇文可以來談談不同的主題。上個月分享了我為什麼會成為心理師,這次想聊的是:

「心理師工作對我的影響?」

首先想到的是: 「理解別人」。在心理師的訓練過程中,我們會讀很多心理學的理論來幫助我們理解人,有的是從個體的生理和神經科學角度、有的是認知想法的角度;也有的理論是從社會文化系統等群體角度;有的著重在解讀個體的過去,有的著重在現在,族繁不及備載。

無論是從什麼角度,這些心理學的理論,還有心理師養成過程的訓練都是在幫助我們理解「人」這個如此複雜又有趣的生物。雖然有了學術知識的支持,走出學校開始正式執業成為心理師,接觸一個個真實又活生生的人之後還是一路不斷的摸索學習,從各個面向觀察接觸到的人們。

所以這種對於理解「人」的訓練,似乎也無形中幫助我在自己人生各層面上對於人的理解。並不是說自己很懂別人在想什麼,而比較像是容易從不同角度去思考、看待不同的人,也更容易習慣去尊重包容各種不同的個體差異。

這個牽涉到自我覺察和後設認知的主題,雖然自己覺得很有趣,但是真的開始寫卻發現很不容易。很難在短短的篇幅內整理成為心理師這幾年,這個職業對我的影響。這次先簡單聊聊一部分,未來如果有更多的想法再補充。

我的部份先聊到這邊,那你呢? 你的職業或者你在做的事對你有什麼影響? 歡迎留言聊聊你的經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