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whatever

𓆉真實故事分享-\ ...............................追蹤一下吧☝︎︎ 𓂀特立獨行的貓 -/ . ♡︎夢想摘星的人才可能登上月球☾ .

要有勇氣嘗試不擅長的事

以前參與過一個專案,裡面有項內容是拍TVC(電視廣告),好在有導演,有攝影,我主要做一些協調的工作,比如文案,道具,場地,溝通之類的事。這些事沒多難,可也不容易,更關鍵的是,我從沒做過,這一直以來也不是我工作範圍內的事。要是在以前,我肯定會推給熟悉這方面事務的同事,可這次偏偏覺得自己沒做過,便很想做做看,儘管我已預料到可能會做得有點吃力不討好,甚至糟糕。

先說文案,寫了兩版,導演都不滿意,但客戶滿意;又寫了三四版,導演覺得不錯,客戶說不好;文案折騰兩輪沒靈感了,換個人寫,又寫了六七八版,可是不同人不同意見……直到見演員前一分鐘,導演才在車上定下文案……到了錄音室,發現導演自己悄悄寫了兩版文案,等一起錄音後再做定奪,真是敗給他了!

再說說道具,導演每次拍之前,都會給道具清單,要我去準備。我從淘寶找到實體店,從大商場找到菜市場,從市區找到郊區,最後在淘寶上找到一輛文藝風的自行車,自己去取貨,結果塞車被堵在郊區,搞不清楚是哪裡,直到半夜,最後還是店主騎車把我送回家。「然後說溝通,要說公關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溝通,但溝通絕不僅僅是傳個話那簡單,遇到拍片這種自己不懂的事情,就需要各方協調。有時候場地明明已經定好,卻突然說不行;有時候是演員臨時不能來,要換人;有時候是場地費太貴,為節約成本,費盡心思去砍價;有時候是導演覺得還需要點什麼東西,要趕快去調配……

當然,還有其他種種,就不一一列舉,總之就是時間緊,工作重,一場貨真價實的硬仗。拍攝當天凌晨四點進棚,瞪著眼睛待在那裡,不敢瞇眼生怕睡死;戶外戲從早晨六點到中午十二點,穿著羽絨衣還得全身貼暖暖包,假期買的那點存貨三四天全用光了;為了搶拍夕陽,突然跳過一個景點,火速趕往下一個高臺,慌慌張張的連電話都來不及打……第一次做事是這麼屁滾尿流的狀態,辛苦和艱困自不用說,可看到TVC成品時,感動得要流下眼淚。在長約幾分鐘的影片裡,彷彿看到了同事去菜市場買釣魚線,回來被我們嘲笑怎麼一身魚腥味;看到了店主騎著車送我回家;看到了剛開始各種不協調,不允許,做不到的事,到最後一件件都變吖時的笑臉……

客戶說:「妳好好跟導演學,下次自己拍電影的時候就用得上了。」對於我來說,收穫何止如此,如何扣題寫文案,如何快速買到道具,導演為什麼如此構思,如何拍出只有在電影裡見過的畫面角度等,全都是一種好奇心的滿足,一個學習全新領域的機會,儘管做得可能不夠俐落,不夠好,但箇中的辛苦與成長,只有自己體會得到。

總有人問我,想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可不知道自己的長處是什麼,上班之後發現做什麼錯什麼,日子過得很艱難,對未來一片迷茫。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地去觀察和實踐,比如買家具時對木工產生興趣,不理解實木家具為什麼那麼貴,可上了木工課之後,在木屑亂飛的木工房裡連個湯匙都做不好,便再也不嫌貴了;比如買了很多貴的衣服,覺得裁剪應該很容易,可真正去上服裝設計課,兩個小時就聽不下去了……做得多了就明白,這世上沒有誰天生就了解自己,都要靠一次次親身參與,才能知道自己的愛好與特長,才能更深刻地認識自己。

這世上沒什麼靈丹妙藥,讓你坐在電腦前或躺在被窩裡隨便聽一聽,就能看到自己光明的未來。有句話說得好:「越是艱難的時候,進步越快。」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體會其中含義,並願意去體驗各種滋味呢?見過很多人,說不想做公務員喝茶看報紙枉費一輩子,想要做有挑戰性的事,可其實公務員也沒那麼輕鬆;給你點艱難,需要歷練的事情,又說自己不適合,吃力不討好,白費了自己獨特的個性。

所以,到底應該讓你做點什麼事情,才能恰到好處地舒舒服服呢?其實這就是萬惡淵藪: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稍微遇到點困難,就不肯再往前走。確實,認識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交朋友,要經歷一些事情,才能認識得更清楚。

跟TVC的導演聊天時,他說:「我們這個行業非常辛苦,天天不回家,日夜顛倒過日子。開拍之前對每一個創意都傾注非常多的心血,如果聽到別人說不好,就會特別難受,經常還得給自己正能量,鼓勵自己,再接再厲。每次把東西做好後,客戶老說感謝我們,其實不用感謝,我們就「是吃這碗飯的,就應該這麼做。」

聽到這句話時,我正在場地收拾道具,窗外漆黑又陰冷,可心裡卻溫暖許多。人要有勇氣嘗試自己不擅長甚至有挫敗感的事,並要不斷地補充正能量以保持熱情。或許你不會以此為生,但一輩子嘗試一次,也是一珍貴的體驗,能更深刻地理解這萬千世界的不易與不同。

Follow 我的ig @unconventional_c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