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看到整座森林,而不只是一顆小樹。」​

在追尋目標的時候,我們總是只專注於眼前種得這棵樹長得好不好,卻沒有關注到要如何才能把整片森林種好。​評估努力的成效好不好,我們看的總是單次的努力,以及當下的結果,可是努力有沒有效果,效果會顯現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我們一概不知。​

在追尋目標的時候,我們總是很難看見整條路途,以至於我們總是把一時的結果看得太過重要,只專注於眼前種得這棵樹長得好不好,卻沒有關注到要如何才能把整片森林種好。​

評估努力的成效好不好,我們看的總是單次的努力,以及當下的結果,可是每一次的努力究竟效果如何,很難直接從那一次的結果裡看出來。​

努力有沒有效果,效果會顯現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我們一概不知,所以我們所做的判斷正不正確,也沒有人能夠知曉。​

前幾天我在書中讀到了很有意思的一份思維,雖然是在講產品設計,但是對於追尋目標也同樣受用,我們都認為要先做出正確的努力,才能達成目標。​

​但是作者卻提到我們應該要以終為始來做出行動,才得以抵達設定的目的地,那是他在產品設計方面所獲得的多年經驗,他說他看過太多太多覺得自己做出很有效的努力的商家,最後卻沒能設計出得以達成最初目標的例子。​​

我們要做得並不單單只是有效的努力,很多時候有效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帶我們抵達目的地,終究是要做出能夠引領我們一步步接近目標的努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沒有效果,只是一時的,也許現在我們無法看見努力的成效,可是如果那些努力是能夠連接到未來的,連結到我們所要達成的目標上,那麼現在有無成效也就不重要了。​

​就像是我曾經分享過的,和我一起追尋目標的夥伴他總是能夠做出很有遠見的決定,他總能很宏觀的看見整片森林,看見他當時要做出什麼樣的努力和選擇,才能種出一座森林,而不只是少少幾顆樹而已。​

我一直記得在他即將完成夢想的第一章節不久之前,雖然他有更容易更安全的選項,他仍舊選擇了風險更高可是對目標對未來更重要的選項,即使當時失敗了,卻成就了未來。​

​那個時候有人就問他為什麼儘管知道這個選擇自己很難做到,風險也很高,為什麼還是執意要這麼做。​

​​他回答說現在能不能做到並不重要,但因為對於他的目標來說這是必要的,即便當時那個選擇並不能給自己換成很好的成果,在別人看來也並不適當,無論如何他都會做同樣的決策。​


​我們要做得並不是讓每份努力都能收穫滿滿成果,那樣的努力也並不一定能使我們實現目標,最重要的是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然後做出能夠靠近目標的努力,以及對達成目標有益的努力。

​也許在目前看來那些努力好像沒能換來什麼成果,失敗的徒勞的也佔了絕大部分,但我們要記得我們不是為了種好眼前的這棵樹在努力,也不是只種好一顆樹就達成目標,我們要做的是對於目標來說必要的努力。​

雖然經常看似徒勞的努力讓人很崩潰,可是知道這些都是為了目標而做的努力,因為目標而規劃的努力,想要達成目標,那就要看著目標努力,而不是只盯著成果。​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