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n :Duan
Weijian :Duan

想象另一种可能 | @WeijianDuan

读 AI 和纽约时报的差别,得到和失去了的都是什么

不管 glass half full 还是 glass half empty,杯子都已经在那了,还是得靠人来拿起来一边畅饮,一边续杯。

好奇试了一下,想了想一篇纽约时报的文章所提供的内容,和询问ChatGPT我能得到的答案,二者有什么关键和细微的不同。


AI 能给我直接的回复,我会立刻开始阅读和分析这个信息,心里觉得这是它采集更广泛信息源之后,为用户提供出来的 briefing 总结(可信度再议)。


而发现NYT这篇文章,实际上是有我主动搜索和发现的前序步骤。拥有困惑之后,我去到搜索框输入初步决定的关键词,google返回给我一堆搜索结果,然后我基于排序和我的价值判断,选择了我认为高质量的纽约时报。然后,我开始阅读相比于 ChatGPT 更长的文章。


这是一个微妙的 friction。周末的我有时间可以这么做,但知道了有一个更好的工具之后,注定会变得更加“懒惰”,在需要快速搜索的场景下看看能不能先缩小一下范围。


但如果对这个趋势无意识的话,我想我也会逐渐失去很多。AI 如今变得像人,但是和一篇新闻报道相比,缺失的是触动人的 human touch。AI 的 response 也没有体现媒体机构自身定位和品味的编辑排版,以及至关重要的超链接作为信息源核查和材料的补充。在这个例子中,询求一个 tip 倒还好,但如果是对于一个事件的分析与评判,这些都是不可替代的元素。往往也都需要人迈过信息接受者的门槛,去质疑和思索背后的议题。


不管 glass half full 还是 glass half empty,杯子都已经在那了,还是得靠人来拿起来一边畅饮,一边续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