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我试着写一些关于《刺杀骑士团长》的读后感

这是第三次读这本书。

第一次读的时候还没有出简体版,读的是台版繁体竖排,加之翻译者的语言习惯和我有一定差异,结果读得云遮雾绕,甚至连情节都没有梳理清楚就放弃了。

第二次读也已经是一年前了。【传送门:当时的读书笔记】读的是英译本,相比于第一次读,有了两个进步。

首先,因为本身英文程度有限,所以阅读速度下降很多,但是因祸得福,在慢速阅读下把情节梳理出来了。

其次,在读完后,查找了相关的资料,对即身佛的概念,柏拉图对于现实世界是对理念的模仿,而艺术则是对现实世界的模仿这样的概念有了一些浅薄的认识,这让我对书的内容有了一些想法。

这是第三次读这本书,严格来说不是读,是听。我在微信听书找到了有声书,演播者能力在线,制作也算精良,于是很顺利地听完了。大约用了两个星期,依旧用的是上下班路上和做饭遛狗等边角时间。

相对于之前两次阅读,这次我又有了两点新的感受,在此稍加记录,留待来日四读甚或五读时参考。

第一点新感受和英雄之旅圆环的概念有关。

英雄之旅圆环指的是故事的一种叙述方式:一个英雄受到召唤,去到未知的世界探险,历尽磨难,然后带着收获回到之前的世界。

我将英雄之旅圆环套用在这本《刺杀骑士团长》的故事线上,发现是比较吻合的。故事中的“我”自然就是英雄。所谓受到召唤,其实就是妻子有了别的男人要和“我”离婚,于是“我”独自离家。而探险指的就是“我”遇到免色涉,磨难就是我被困在小庙后的地洞里。故事的结局是“我”回到妻子的身边,也就是英雄之旅圆环中回到之前的世界了。

唯一暧昧不明的内容就是:我究竟将什么收获带回了现实世界?

根据罗伯特《故事》一书中的理论,一个好的故事,总是能让我们看到主人公的成长。所以,《刺杀骑士团长》的主人公是否也是带着所谓的成长回到原本的世界呢?或者说是改变?

然后到底是哪里成长了,什么地方改变了,我却很难说出具体的内容。这毕竟不是中学的阅读理解。

我一直将读小说当做是解谜的游戏,眼前这个故事留给我的题目不是判断对错,也不是选择题,而是主观发挥题。

第二点新感受,是我感觉到了故事的张力

这是一篇挺长的故事,也没有侦探小说那样层层叠加的悬念,但是我读起来并不觉得啰嗦或者乏味(我第一次读村上的书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啰嗦和乏味)。

我到底是被什么吸引呢?其实就是故事的张力。村上的语言细腻,对现实和想象的描摹都是大师级别的生动,有些地方甚至连洗一个杯子,如何打开冰箱都有入神的描写,然而我并不觉得乏味的原因,是因为我总能感受到简单语言已经简单语言所描绘的简单行为背后的人物和情节的内部冲突。

教学生写作的时候,总是说,要写出感受和心理描写。村上则做到了不直接写感受和心理描写,只是通过白描般的语言,就让我们从画面中感受到背后的张力。对,还是用张力这个词比较合适。

欣赏诗歌的时候,注重意象,岂不也是同意的道理。

最后说几句题外话。

以前我读书喜欢读新书,总觉得有更精彩的好故事在下一本书等着我,读起书来大有囫囵吞枣,甚至饥不择食的感觉。这两年感觉精力不济,终于体会到了以有涯随无涯的苦闷,反而能去了些慌张的心态,去重读一些以前读不通读不下去的书。这可能是我的一点进步。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