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被冰凍的肩膀!|五十肩到底是甚麼?

(编辑过)


還是一樣不知道哪傳來的暱稱

五十肩絕對不是五十歲才會得的病

但要找出原因還真的沒有很確定的答案

可能跟肩關節受過傷、糖尿病、基因......等等有相關

大多數對我們而言這是「不知原因」的疾病


五十肩的學名是「沾黏性關節囊炎

是個發生在「盂肱關節(GH joint)

且時間長達一年甚至更久的慢性發炎疾病

依照症狀大概分三期:


【冷凍期】

不動就痛,甚至常常痛醒

【冰凍期】

舉高才痛,但關節明顯角度受限

【解凍期】

不太會痛,角度可能恢復,但不一定能痊癒


臨床上檢查五十肩的方法是徒手測試「關節囊受限模式

如果肩關節角度受限是「外轉>外展>內轉

外轉
外展
內轉


那你有很高機率得到五十肩

同樣的

這是要在確認沒有頸椎神經壓迫的情況下


物理治療方面

這疾病是需要做徒手

內容也是相當簡單的關節鬆動跟肌肉筋膜放鬆

只是需要的時間依然很長

即便是每天做,依然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

依照每個人狀況不同可能還會留下一些角度上不去


此外,居家運動方面就盡量不要自己做關節鬆動了

因為治療師在做關節鬆動有一定的技巧,可以在關節最鬆的角度做鬆動

效果好也比較不會傷到關節

居民要做的最多是「關節活動」跟「肌肉放鬆

重複做肩關節目前能做到的最大角度

可以的話稍微停一下

適度做個肌肉按摩還有熱敷也可以稍微舒緩緊繃造成的不適

剩下就是交給時間了......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