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ko
NEko

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Netflix】四疊半神話大系:要是能重來,我不當李白

於是乎那命運的黑線如同死神的曳引,肯定我的命運出錯了。

果不其然,要是是喜歡的片,馬上就會面臨下檔的命運。

四疊半神話大系》是日本作家森見登美彥創作的小說作品,描述一名不得志的大學生,在進入大學生活後,因為遇到長得如河童般的壞朋友,「兩人的羈絆如同馬里亞納海溝深邃,被命運的黑線緊緊相連」,導致愛情與人際關係的失利。

失魂落魄的主角,在街邊遇到一個詭異的算命婆婆,告訴他:「把握當下,良機就在眼前。」

此後,主角不斷將命運重來,卻不停摔跤,並把所有過錯和自己膽小造成的缺失,全都推諉到其他人物和事件身上。

「四疊半」有幾集,主角的生命就重來了幾次。

甚至在接近尾聲之處,主角沒有到學校參與任何社團,而是推崇「四疊半」的生活,耽迷娛樂於四疊半榻榻米的房間內、不思進取,進而使自己的生活變成無限的四疊半;一個四疊半望出去,又是另一個四疊半。

在這一集「四疊半完勝」的生命裡,主角為了逃出結界,意外發現屋角的一萬元,以及蜂蜜蛋糕的多重料理方式。

主角突進的過程,解釋了為什麼平行時空的他,會在缺錢的時候剛好拿到60萬;為什麼會在夜晚看到滿臉大鬍子的自己,等等諸如此類當下沒能理解的事情。

到了最後,主角發現他跟損友小津真的是被命運的黑線緊緊相連,但是,小津是一個浪漫又專情到無可救藥的純情大學生;在小津為了女友努力、不惜槓上學校的地下社團、竊取飛行船以後被推落到河裡等等的整段過程中,主角都在自怨自艾,怪罪小津是他命中的厄運。

再次脫離四疊半,主角看見久違的暗戀對象(其實他們是雙向戀愛),也看見了睽違已久的死黨小津。

他用生命的青春炙熱狂奔,髭鬚飛落、衣服風化。

不明就裡的小津在人群的逼迫中,被主角飛身衝撞擁抱、一起跌落湍急的河水中;小津的腿撞到河裡的石頭摔斷了,痛苦得想放棄,但主角這時卻對著小津說:我不會丟下你的!畢竟,「我們被命運的黑線緊緊相連,我們的羈絆就像馬里亞納海溝一樣深邃。」

平行時空的小津無法反駁,但又感到慌張與疼痛。

事件落幕,小津住院多天,仇人仍舊在醫院樓下圍堵;主角「我」終於鼓起勇氣、約心儀的學妹去下鴨幽水莊旁邊的「貓拉麵」吃拉麵,有情人終成眷屬。

當兩人一起走到醫院探病,在路上談起小津寶貝私藏的風雲人物女友,還是不停調侃。

活過無數次的主角告訴小津,如果可以的話,務必讓他和小津的女友碰面,讓小津大傷腦筋。


雖然「我」說,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沒人想看,也在裏頭酸了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是一本牢騷之作;反觀現在,韓劇的開頭都是戀愛氣息,日劇的終點和逗號,也是愛情的結束或再啟。

「四疊半」講述的是精神勝利的阿Q獲得真正的精神自由的故事。

「我」雖然考上了京都大學,卻總是想著要和黑髮美少女談戀愛、過上精彩的玫瑰色校園生活。

想法是主觀的,但他的努力在於「選社團」。

「我」認為,社團的錯誤抉擇,造成了他終身的抱憾;社團裡遇到的死黨,則是加速他的殞命。

因為眼界只鎖定在自己埋怨與不足的地方,在最後精彩的四疊半兜圈裡,主角發現每一個四疊半都各有不同——那是每個「我」生活過的痕跡。

如果不離開房間,就不會遇到新的人與機緣,生活會是止步不前。

主角明白了這番道理,於是才將沿途搜刮,由一萬日幣累積到60萬的提袋留置在其中一個房間,並在最後聽到火車與鐵軌震動轟鳴的聲音之際,感受到生命的偉大;以及,他也在這偉大的一環:擁有可貴的朋友和珍貴的愛情,他卻總是丟失大好良機,讓姻緣失之交臂。


總是要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

雖然主角有許多重置生命的機會,特別的是他並沒有歷史記憶;也就是說,每個生命歷程都是無痕視窗,沒有歷程記錄。

或許偶然之間,主角會覺得這個算命婆婆、這次遇到的人的對話似曾相似,但那終究會被歸咎為既視感。

生命中有大好大壞,在當中的光譜動盪中,也有許多被遺忘的美好和錯失。

因為沒有自己的丹青和史記,劇情設計主角在最後,能夠帶領觀眾一起回顧每一個「活著」。

我認為這種感動和震撼,是小說和電影這些影視文字創作作品,之所以動人之處。

生命無法諧擬,每個平凡的我們都有不凡的生命。

期許你能和自己,也和你愛戀著的,一直幸福下去。


最近做死去看了佐野洋子的《活了一百萬次的貓》的日文;異常好讀,真的是看一次哭一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