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鹊
王鹊

女性,简体中文使用者 王是我姥姥的姓 鹊是我最喜爱的动物喜鹊

《斜阳》读后感

2019年第一次读《斜阳》时的读后感

整本书,我直到看到直治的遗书,才读了进去。不能说是共鸣,毕竟我不想死,但我能理解他为什么这么想。

他的吸毒、酗酒等等事情,即使在今天,在2019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也不会被主流道德认可。他有他的缘由,我也觉得他作为人来说,并不坏。我不清楚那时候贵族在大众眼里到底是怎样一个群体,但是直治想抛弃的很多事,以及他指出的其它贵族和民众不同的事情,是我本人想养成或已养成的我认为的好习惯。

还有他对妈妈和姐姐的感情。要死在母亲后边这一点,我认为他不是出于对于孝道之类规则的遵守——他不是这种人,而是对妈妈的爱。绝笔信里频繁地叫着“姐姐”,一直叫,写一段就叫一次,姐姐在他心里份量应该很重的。不想让姐姐第一个看到自己自杀,怕吓到姐姐,应该是对姐姐的爱吧。不过,我不确定,对于他爱慕的女子,他在绝笔信里提出来,是为了说给姐姐,还是为了临死前说一说,还是二者皆有。

他并不是个混蛋,他并没有犯混,我是不会用“不是个人”这样的话来评价他的。凭他对自己吸毒、酗酒等行为缘由的自述,凭他对至亲的考虑。

最后那句,他是贵族,我不清楚,他是在嫌弃这个身份,还是在抓住这个身份。

第八部分,和子的部分,我是带着感情看的,很可能是因为第七部分很投入,所以不会一下子变得看不进去。但是,我的为人和和子的为人非常不一样,她的很多思路和做法,是我反对我自己去做的。总会不由自主地用评论现代女性的思路去判断和子,然后意识到不能这么做,然后就没想法了。

书,必定有它的好处,但我读不出来。我不了解那个国家、那个时代的背景,我眼中的马克思之类的和他们眼中马克思之类的似乎不同,况且书中的人对马克思之类的的看法也各有千秋。

应该就读这一遍吧,读完了,立刻写了这些读后感。确实是有感而发,没有刻意为了有读后感而作读后感。

2019.11.16

04:00

写在后面:

这本书大概是逛实体书店时偶然看到的,是个文库本。我从那时就很喜欢这类小开本平装书,所以买了。这一本的译者是林少华。这篇读后感最开始应该是写在手机备忘录里,然后誊抄在本子上。现在只能找到这份纸质版,于是再打下来。这是我少有的长段读后感。整个阅读和思考的过程都是相当独立的,除了书上的译者序之类的部分,没有看过别人的观点和分析。我并不了解太宰治,也不了解时代社会背景。我只是看了一本书,产生了一些想法。

王鹊

2024年3月5日

于天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