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如果的聯想

從Flore姊與阿貓的文中,所做的聯想~

大家有沒有看文章時的這種經驗?
小鹿前幾天看Flore姊的文章時,莫名地想起某首民歌....,明明對方講的跟歌並沒有相當明顯的關聯,但我就是一邊看一邊在心裡唱起那首民歌。

然後這種感覺在阿貓寫了相關的文章後,更加高漲了~

車窗外的景色

Flore姊那篇「如果」的虛晃寫的是對曾經的感嘆與對當下的珍惜...。
誰沒有想過如果當時我怎樣,是不是現在就不會這樣,問題我們都知道過去事不可追,追者無益,就像如果我們有機會回到過去,跟當年的自己說:
這檔股票你千萬別買!
別在一起,這人真的濫!
轉角只會踩到屎,不會遇到真愛,它沒有饞你的身子與愛,它只要你的錢!
你現在覺得抽下去很爽很威風,但你以後身體會壞!
壞事別做!真的有報應.....。

沒用的...,就如同我們不會輕易相信提出勸告的人一般,我們也不會聽自己的話。
況且,誰知道當年的我們真的沒有這樣,就真的能避免原來的那樣,而非落入更糟糕的境地呢?

過去事不可追,追者無益,把握當下即可,不是說以前的過錯沒有參考價值,當我們曾在某個洞跌倒,記住那個教訓,以後不要再跌一次,就是我們對自己與那個跌倒的經歷,最好的報答了。

文章本身沒問題,也很好看,問題我居然看著Flore姊的這篇文章,想到了這首歌:

神話

他們說世界上沒有神話,他們說感情都是虛假;
他們說不要做夢不要寫詩,他們說我們都已經長大。

誰聽說成人的世界裡還有童話?
但是我遇見了你呀你,遇見了妳。

是東方夜譚,啊!是童話是神話,
是夢是詩還是畫。

這首歌作詞者是瓊瑤呢,果然很有瓊瑤奶奶的風格~

然後就看到阿貓的如果之歌,阿貓果然有少女心啊~

依舊是車窗外的風景

如果對方如何如何,我便怎樣怎樣對之~
其中的少女心思躍然紙上,從四段文字之中,可以看出阿貓那試圖探出爪子表達"我很兇"的模樣,也能在最後看到,阿貓內心溫暖的感情。

人啊,不管怎樣說失望,怎樣說這世上沒一件好事,卻也在內心深處,隱含著想要被人溫柔以對的期待,就像那首神話所說的:

他們說世上沒有神話,他們說感情都是虛假,他們說做夢與詩都是小孩的玩意,成熟的大人應該講究名利權勢,童話故事裡的結局,只存在夢中與睡前讀物裡。

但我們遇到了那個溫暖的人,或者說,我們遇到了讓我們想要溫暖以對的人。

從此,這世上有神話、有感情、有夢、有詩。

泰戈爾有首詩“the world has kissed my soul with its pain, asking for its return in songs。”
被翻譯成“世界以它的痛苦吻我,卻要我回報以歌聲。"
這出自出詩人飛鳥集的第167節,如果我們用比較字面上的意思,這句話可以翻譯成
"世界用它的痛苦親吻了我的靈魂,卻在歌聲中祈求它的回歸"。

當然也有人把這更動幾個字,變成比較積極的“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報之以歌。” 

有人看這句話,看到世界充滿挫折與苦難,卻要我們慷慨寬容。
也有人看句話,看到世界有許多苦難,但還好我還有歌聲。
也有人看句話,看到世界上太多痛苦,我想要撫平他們眉間的皺紋。
也有人看句話,看到世界上也許不夠完美,還好這世界還有我與我們。

老實說我到現在都沒搞懂,為什麼我會看到Flore姊與阿貓的文章時,想到這首神話...,要想也應該想到那首如果啊....

好好聽

總之,祝福大家都"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生如夏花絢爛,死如秋葉靜美,我們在世能妝點世界的美麗與多彩,我們死後能回歸上天的懷抱,回歸那愛的循環。

最後想問問大家,覺得哪首歌比較適合他們兩位文章的聯想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