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個人喜歡也常唱的歌曲

簡單介紹一下這首歌的原來日文版與國語版,也聊一下三種台語版本

上次聊到小鹿喜歡今山古道也愛唱,但唱不好的事情。
那有沒有什麼愛唱,唱起來也OK自己又喜歡的歌呢?
有!而且大家絕對猜不到我居然喜歡的是這首:淚灑愛河橋~

這個有歌詞,所以就放這個了

又到愛河橋~明月對我笑~
月下癡情人,流連舊時地,不見當時人,淚灑愛河橋。
說來有點害羞,我自己騎車的時候,是很常唱這首歌的呢0.0

聽曲調應該可以聽出,這很有那卡西的感覺吧?
沒錯,這首歌一開始是日本的湯島的白梅:

井邊的青梅竹馬啊~

日文版的背景其實滿有趣的,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找相關的Blog來看,這邊不多說,這首歌當然也有台語版,歌詞還有兩種,下面這是江蕙專輯中收錄的版本,不過我找不到作詞者是誰。

江蕙版

個人最喜歡那句:真無疑晴天霹靂,好花變成相思栽,啊~紅顏薄命,女性的悲哀~
問題我台語腔調很怪...唱不好聽.....
此外還有一版是葉俊麟葉先生作詞,秀蘭瑪雅演唱的湯島白梅。

秀蘭瑪雅版

這次的分開就不是命運安排,單純父母反對了,個人比較不喜歡這一版的。
有趣的是,同樣的曲,還有陳一郎所演唱的覺醒:

陳一郎版

這首個人也很愛0.0整個故事很清楚啊!
有一個男人,犯法,事還不小,被送去孤島,被抓住離開愛人後,才知道原來不守法律是不行的,真的會被關啊(....現在才知道嗎....)!早知道就不犯法了啊!
現在一個人被關到這裡,都看不到心愛的人,只能在腦海中想像她的身影,人家好難過(嚶嚶嚶)。
上岸了.....真的被關到這個小島,以後我一個人要怎麼辦?早知道真的會被抓....,以前就不做壞事了啦....,人家知道錯了,以後不敢了啦(嚶嚶嚶)。
現在在蘭嶼...,風好強水好冷(...為什麼你知道,你是不是試圖游泳逃跑),做工好累還沒人安慰,但人家要振作,服刑完就可以回家了,爸媽等我,我會浪子回頭的(嚶嚶嚶,這段其實沒有嚶嚶嚶,但我嚶上癮了)。

由這首歌也可以看出,以前的蘭嶼曾經是海上監獄喔,政府一定想說反正蘭嶼四面環海,犯人跑不掉....,關在這順便要他們做工,還省錢!
.....問題蘭嶼不是無人島,上面有原住民啊.....,這點真的考慮不周,要移送至少也要移送輕刑犯..,大概有點類似於現在外役監那種比較適合(我是說一開始的想法啦,不是後面弄得亂七八糟那種)。
總之,在1967年解除管制後,蘭嶼也開放了觀光,就不再是監獄囉,這也變成一段少為人知的歷史。

以上這幾個湯島白梅的歌詞版本,大家喜歡哪個呢?
小鹿還是淚灑愛河橋,畢竟.....,我台語歌唱不好聽......。

天氣轉冷啦,大家厚衣服找出來了嗎?

朋友拍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