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就是喜歡:李白《怨情》與《春思》

聊聊自己喜歡的兩首小詩,推薦Matzka的怨春風,順便給大家看一下白天的花白~

今天理論上要把鏡仙篇中,有關野人與阿香、寶寶的兩則寫完,問題.....,阿香那邊的背景設定還沒弄好..,所以今天改聊別的0.0

今天的插圖是前幾天的花白,難得白天遇到花白,花白一臉正氣的樣子在高處看人類在巷子內來去,花白只要不想吃點心,就一臉嚴肅.....,一副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的樣子....。
什麼貓餅乾都不能誘惑牠!

我們今天就在花白的陪伴下,來聽小鹿敘述我那段年少青澀的歲月吧~

想用食物誘惑我下去,沒門!

大家有過這種經驗嗎?本來喜歡的食物,因為被人說噁心難吃,搞到自己要吃的時候,會心虛..,會避著人吃....。或是本來喜歡的看的電視劇,因為被說狗血無腦(還是事實),結果只敢自己看...,都不敢推薦給朋友....。

大家有過類似的經驗嗎?本來喜歡,因為被人批評後,雖然不至於懷疑自己的品味,卻也不敢說自己喜歡....,而這種經驗,小鹿有......。

如果說偶像的話,小鹿從小就喜歡李白0.0,是真的那種對偶像的喜歡~
我沒有迷過金城武、布萊德彼德,但我迷過李白♡,是那種想當對方女友的喜歡!
附註,另一個會讓我這麼迷戀的,是福爾摩斯❤

所以啦.....當其他女生在那為了某某某尖叫喊老公的時候,我都一臉人間清醒地看著她們.....。
畢竟我喜歡的對象是那種真的在現實中出現,我也會尖叫...,問題是尖叫著喊有鬼的那種尖叫....。

扯遠了,總之我因為喜歡李白,加上當年媽媽要我每天背一首詩,那依照我偷懶省事的個性,當然是從自己喜歡詩人的五言絕句開始背啊!

而我個人覺得,作品就是要讓人看得懂,能理解,在這種前提下,我相當喜歡李白的這首《怨情》:

美人卷珠簾,深坐蹙蛾眉。
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蹙蛾眉也有寫顰蛾眉的,但因為我從小是背蹙,所以採用蹙~)

美人捲起了珠簾,一串串的珠子,就像她的愁緒相連無止盡,是誰讓她如此煩憂呢?你看她呆坐著不開懷的模樣,明明簾外風景正好,卻無法進入美人的心裡,那蹙起的蛾眉上,都是哀怨。
誰捨得讓這樣的美人傷心啊?你看她淚珠兒如同珠簾,滴滴從腮旁掉落,弄濕了自己的臉頰,也表達了自己的心傷。
美人啊,是哪個負心的人惹你傷心?還是你在責怪自己,將情思託錯了人?

一臉嚴肅的花白

小鹿真的很喜歡這首詩~層次感好,人物刻畫的好,感情表達充沛,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敘述了一個含蓄又聯想翩翩的故事。

然後...某天我在某本書看到某位作家(我忘了是誰寫的)評論這首詩說:簡白直敘,言語不通,言詞乏味,真不知道李白怎麼會寫出這種作品,還詩仙哩。
(非原文,類似的批評)

.....然後小鹿就開始懷疑自己的品味了.....,我就只會喜歡這種一眼就看得懂,平鋪直敘略帶逗弄感的詩嗎?對...,我還真喜歡.....。

問題看到有人這樣批評後,突然就有點羞恥感,有點懷疑自己的品味.....,個人懷疑會介意是因為這是自己小的時候看到的,也就是對自己的人格與一切喜歡的東西還沒有堅定的支持,屬於容易懷疑自己的時期,就這樣,這首詩雖然自己依舊喜歡,卻沒有跟人描述自己有多喜歡了。

直到.....去年看到Matzka的【怨春風 Zephyr】

喜歡0.0

一首結合李白《怨情》與《春思》的可愛歌曲。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春日,燕地綠草發芽,柔嫩的草莖,如同蠶絲,我對你的思念,也如同這草,柔韌綿延。
春日,秦地桑葉增長,繁繁密密的桑葉,壓彎了樹枝,你對我的思念,是否像桑葉,層層疊疊。
郎君啊!你在異鄉算著回鄉團聚的日子;思念我時,我在家裡早已想你想的肝腸欲斷;形銷骨立。
都已經難耐相思之苦了,這提醒情愛的春風,何苦吹入我的羅帳,你我本不相識...。

本不懂相思,因愛起愁緒,尚未了此情,頻添相思意。

聽到這首歌時,突然就覺得.....,對啊,愛就愛,喜歡就喜歡,欣賞就欣賞,我本就俗人,何須擔心自己被人看得俗,不用遮遮掩掩,我就是喜歡這種平鋪直敘的詩!

推薦給大家這兩首詩仙李白的情詩,也推薦給大家這首可愛的歌曲(´ ▽`).。o♡

大家有沒有喜歡的詩呀?快來分享給@Sogni 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