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魚的圖書館
玫瑰魚的圖書館

歡迎來到玫瑰魚的圖書館,我將會在這裡分享我讀起來超有感的讀書心得,和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希望你能在這裡遇到你的真命之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2601117211

試讀心得-如果尼采是獨角鯨:不那麼聰明,卻活得更幸福-一本透過各種動物小知識來理解動物行為,進而改變人生、引人思考的書

動物擁有值得你重視的、充滿了感質的小小腦袋

書籍資訊

書名:如果尼采是獨角鯨:不那麼聰明,卻活得更幸福

作者: 賈斯汀.葛雷格

譯者:王瑞徽

出版社:平安文化

*適合:喜歡動物小知識的人、想活得更輕鬆的人

正文開始:

《如果尼采是獨角鯨》這本書,是由賈斯汀.葛雷格所撰寫的一本透過各種動物小知識,以及人類擁有智力但其實還比不過動物的故事,來傳遞:「不那麼聰明,卻活得更幸福。」理念的書。 

 

正如開頭前言所述:「尼采既希望自己像牛一樣愚昧,省得思考存在,但又同情牛愚昧得無法思考存在。」、「如果說我們能從尼采的苦難人生中學到什麼教訓,那就是:凡事想太多,不見得會給人帶來好處。」 

 

會不會有時候放輕鬆、選擇"放棄聰明",才能讓我們獲得真正的幸福? 

 

在如今這個內卷嚴重、各種顏貌焦慮、精神內耗充斥著的時代,適當的佛系,停止追求完美,停止追求人生存在的意義,或許才能使我們抵達幸福的彼方。 

 

這本書,給我這樣的啟發。 

 

書中提出一個假論: 「如果,尼采是一頭獨角鯨,他會變成怎樣? 」 

 

在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至少能活得輕鬆一點吧? 

 

動物,是不會像人類過度思考,牠們更直觀、更在活在當下,不會像人類一樣,每天都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該往哪走,就連吃三餐也要在健康和滿足之間猶豫不停。(我是在說我,哈哈) 

 

年齡越長,越失去直率果斷的能力。常常因為想太多,而把自己搞得心力交瘁,窒息痛苦。 

 

或許簡單一點,人生就不會那麼痛苦,就不會有解讀過度,反倒失去珍貴的機會;或誤解別人的意思,釀成遺憾的結局;或許,人生幸福的的秘訣,就這樣被我們找到! 

 

這是本很有趣的書,有著很特別的觀點,書中節奏是循序漸進的,以尼采為頭,然後慢慢引出本書的中心思想。 

 

很喜歡本書最後結尾的一段話: 「希望本書能幫助讀者接納一種觀點,就是動物擁有值得你重視的、充滿了感質的小小腦袋,而你的腦袋也並不是天地間最了不起的東西,好像人憑著自認為的智力優勢,就有理由無視於動物的苦難。」 

 

動物與人類共存的關係,一直是很多學者津津樂道的觀點,這本書會讓你反思很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