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玦
王玉玦

藍鷹是我,我是藍鷹

當認知邊界遇上神秘學-騙子導師

借用某理財大師在著作中提及的名詞,意指只講理論遠離實務、或刻意傳達不實資訊或隱瞞資訊,無法帶領學生學到真正知識的老師

當靈性、精神、修行是如此深不可知,迷茫失措之際,總會想求助於看起來很懂一點什麼的人、曾經走過這個階段的人,於是我們需要導師。導師的作用在指導正確的方向和方法,指正我們犯的錯,也許還包含指出我們目前位置、像拉拉隊長一樣鼓勵我們繼續前行。


找導師的正面效果會形成權威:如果導師和我的看法不同,因為導師是知道的,是過來人,所以導師是對的,我是錯的。當很多人都認同這位導師時,無疑會推升這位導師的地位,加強導師對學徒的話語影響力(當然也建立在學徒願意放棄自己的判斷,改為遵從導師的),越多人相信這位導師,也會吸引愈多人加入(OS:這個導師一定很有本事才會有這麼多人認同),多人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勢力,也許形成如少林寺一般(對不起,讓少林寺躺槍了XD),所謂「名門正派」(人多、期間長、為社會大眾所容忍),相對於「名門正派」者也就是所謂「異端」(人數、期間不定,為社會大眾所不容)。


再重覆一次神秘學的2大特質:

1.無法用物質世界通行的法則被理解或運用 。

2.符合新時代運動的"去中心化"意義,沒有一個統一的衡量標準,仰賴個人化的覺受和意義賦與。


當無法用理性腦理解及衡量,找導師能起到什麼作用?


人多就是對的?


很多人去的方向就是自己應該要前往的?


有名就是正派的?所謂的「正派」又是什麼意思?


道理說得深入我心、讓我舒適讓我爽就是我該去的?


我「感覺」想去的就是適合我的?


歷史悠久、傳承數代就是好的?


雖然上面的疑問句使用許多價值判斷的修辭(好、對、正派.......等),但並非真指義理上的絕對性。當意義是如此相對,在神秘學領域又是如此仰賴個人覺受,找導師,特別是一位不能理解我們個人的導師為我們指路,能指向哪裡呢?


更多的是,有些導師,也許有那麼點直達天廳的天賦,對諸多派別的靈性理論融會貫通,也有點人性的了解與歷練,不論是無心插柳或刻意操弄、追隨者人數多寡,他都會來到象徵權威的位置,門徒或學生自動交付權力到他手上,只要他願意,他可以滿足自我私欲:金錢、資源、名聲、人脈、權力、認同、自我獨特感、成道或揚升的私密心願……


感謝王力宏和前妻公開互撕,使得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這個心理學名詞更加廣為人知XD,也正是神秘學的2大特質讓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在精神追求上更難以發覺和辨認,層出不窮的宗教受害事件、心靈精神領袖詐騙案、末日教派信眾集體自殺事件源自於此,至於沒上新聞也不代表就沒事了,不過是當事人不察、程度不足以引起大眾關注而已。


「你騙不了別人,只有人們能騙自己」可以是靈性修行用來自省的銘言,也可以是騙子導師為自己卸責的藉口。事實上能用來為靈性導師卸責開脫的靈性理論還有很多,冒出一堆任意指路但總能全身而退的「擺渡人」也就不足為奇了。


延伸閱讀:

一個缺乏「社會情緒學習」素養的社會,誰來幫助我們度過社會衝突?

作者:蘇絢慧

https://vocus.cc/article/622ff2dafd8978000118b2fd

to 明薰老師 :我絕對不是在說你喔!你可千萬別對號入座喔!誰說我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自己回去重修國文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