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故事館
九月故事館

一個說故事的地方,在忙碌的生活中暫時歇歇,沏壺茶,泡杯咖啡,寫著漫漫歲月裡的故事,聽著首首動人的音樂,看著溫暖人心的風景。 有事聯絡,沒事問侯喔 instagram.com/9eptstoryhouse

又見木棉花開時

(编辑过)
我想聊聊我多年前寫的短篇故事 - 紅蕊如焰木棉花 。是我第一次嘗試寫小說.....是舊文,共八篇。不是推薦文,只是這個故事讓我開始關注受害者的心理關懷。

性侵害…

是這個故事的起因,我不 # 這個主題,是因為我想在碼色市聊聊傷害後的關懷與陪伴,如何讓受傷的心靈,獲得自由與重生的勇氣。

我應該算是故事裡面的那隻小青蛇吧!

她總會淡淡笑著回我 “是啊,我白蛇妳青蛇! 以後被壓在雷峰塔下等妳救啊“

這個故事的原身,是位我認識很久的朋友。真實故事裡的細節比小說裡更讓人心碎,朋友的母親是在她被傷害兩年後才發現異狀的,致純的靈魂,早已被殘忍剝奪的體無完膚。

可貴的是她本人是位堅強的女性,雖然自幼受的傷害多少對她產生了影響,如年輕時有很嚴重的憂鬱症,我認識她時,是她人生最糟糕的幾年。她的失眠從來沒有治好過,曾經需要依靠藥物才能入眠。她不輕易相信人,所以她的感情生活一直不是很順利。目前,她還是單身一人,靠著自己的力量走出了燦爛的人生。

你沒看錯,自身的力量。

多年前沒有心理關懷這選項,朋友的記憶裡的印象是社工人員對她母親說,孩子已經應要求送至孤兒院代管,大家都要她母親好好生活。她想問的是,為什麼沒有一個人關心過她受的傷害,要如何長大,要怎麼面對未來的人生。

她一度懷疑,那個傷害是她幻想出來的。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全世界大約有 35% 的女性一生中遭受過性騷擾或是性侵害。 這數字還不完全確實,因為有太多受害者選擇隱藏傷痛,要追蹤實際的數字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研究也發現被傷害的女性,多數都會產生自殺或抑鬱念頭。

  • 94% 被性侵的女性在兩週內會出現創傷後應激障礙 (PTSD) 症狀。
  • 30% 女性 9 個月報告出現 PTSD 症狀。
  • 33% 的女性考慮過自殺。
  • 13% 的女性企圖自殺。
  • 大約 70% 的性侵受害者經歷中度至重度痛苦,這一比例甚至高於其他暴力犯罪。

這些數字都是真實地存在的,被傷害後的心理創傷遠比肉體的傷害更為嚴重。

所以,如果你認識的朋友也經歷過被傷害的傷痛,請不要說;

一切都會過去的
我理解妳的傷痛
至少妳學會保護自己
為什麼是妳
妳有抵抗嗎?  妳有說不嗎?
堅強點不要被打倒

她們都不是 鳳凰涅槃,不會浴火重生。

所有的受害者,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她們單純地希望有人傾聽她們的聲音,給她們長期的關懷支持跟永續的陪伴,希望能讓她們在痛苦中,學習與身心靈共處,自由的面對未來的生活。

在英國,民間團體亦或是政府成立這樣的關懷機構不在少數,但依然是杯水車薪,還是有太多的傷痛無法及時而遺憾的。

九月故事館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閱讀 紅蕊如焰木棉花,短篇完。

我的朋友最終沒有選擇愛情,她讓傷痛發揚光大去幫助更多跟她一樣的孩子。故事裡的張先生是真有其人,但對我朋友而言那已是遙遠的記憶了。


參考資料:

  1. Rape Statistics by Country 2023
  2. Victim support UK
  3. RAINN
  4. 9 Things You Should Never Say to a Rape Victim
  5. 台灣 現代婦女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這是多年前一個朋友的故事,也是我的第一次嘗試寫小說。真實裡的程佳佳更戲劇化。她走過荊棘,越過傷痛,給自己的人生另一種樣貌。 她確實是隻美麗的火鳳凰。 如果你也喜歡這個故事,謝謝你的支持與指教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