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故事館
九月故事館

一個說故事的地方,在忙碌的生活中暫時歇歇,沏壺茶,泡杯咖啡,寫著漫漫歲月裡的故事,聽著首首動人的音樂,看著溫暖人心的風景。 有事聯絡,沒事問侯喔 instagram.com/9eptstoryhouse

當代雕塑 - 刀之天使 Knife Angel

(编辑过)
英國近幾年的持刀犯罪明顯的逐年增加,以2022 年 3 月截止整年中,英格蘭和威爾士(不包括曼徹斯特警察特區)大約就有 45,000 起涉及刀具或利器的犯罪行為。 這比 2020/21 年同期高出了 9%,又比十年前的數據高出了 34% 。1

今天的文章,我想分享英國刀之天使雕塑背後的意義及我對它的第一印象。

它的誕生原因,是希望能夠傳達因暴力的行為,對社會、國家甚至個人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與傷害。同時也希望藉由此來推動對社會變革的迫切需求。

天使目前帶著偉大的意義,在全英國各個主要城市巡迴展覽中。去年12月巡迴至我居住的城市,為期一個月。我很幸運的親眼見證它的驚豔,將近820 公分高的天使。由超過 100,000 把因犯罪所沒收的刀而組成,由英國金屬藝術家Alfie Bradley 和位於英國Oswestry2 的英國鋼鐵中心 (British Ironworks Centre) 共同創作,歷經兩年時間於 2018年完成。

看到那麼多的刀具結合成就了如此嘆為觀止的結構,當下真的會充滿了敬畏的心。

天使擁有一頭濃密的頭髮是由棕色刀具所建構,天使之翼是由金銀兩色的刀子從他的兩側延伸而出。 臉上的表情是無奈且慈悲,伸出雙手,我想它是希望以刀具身體為媒介來傳達停止所有一切暴力與傷害的訊息。

温柔勝過報復 (馬太福音 5:38-42)

我相信看完這兩張圖,就會了解我為什麼任為刀具天使它所想傳達的。

所有創作天使的刀具,除了 200 把是取於鋼鐵中心自己的刀具庫。其他有一部分是經由全英國警察以特赦為名,讓收藏者以匿名方式捐贈的,而大部分的是由警方繳獲的刀具組成。其中一小部分可以清晰看到還裝在證據管中,表面仍可看見被傷害者的體液。 尤其是在天使的翅膀,都是用曾經襲擊傷害過人,並作為證據而繳獲的刀具所組成的,那些刀具上還留下了細小的血跡。

它也是一個紀念碑。

給一些受害者的家屬,將心裡的傷痛刻於天使的翅膀上,來紀念那些因持刀犯罪而喪生的親人們。 在參觀完天使之前,我並不怎麼注意持刀傷人的嚴重性,但之後震驚的感受到,其持刀犯罪的恐怖值並不亞於其他種類的犯罪值。就像刀之天使所傳達的,希望社會大眾能更認識與了解持刀暴力的傷害與因其而失去生命的遺憾。

有興趣多了解的朋友可以連接 英國鋼鐵中心

註1: 數據是根據2023年一月英國下議院圖書館所記載。 
註2: Oswestry是英格蘭什羅普郡 (Shropshire) 的一個市集鎮、民政教區和歷史悠 久的鐵路小鎮,靠近威爾士邊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