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4848philomena
u4848philomena

請再讓我想想.......

第三日 我的鄉愁

第三天(四月十日 週三)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提到語言忍不住想到父母,然後哈哈大笑了起來。

我的父母都是講台語的,祖父母的行業都是種田捕魚那類,住在鄉下那種很純樸很純樸的環境,純樸與其形容環境,不如說是形容我父母的個性,天真善良非常傻,忍不住再次微笑了起來。父母年輕時從南部上來北部打拚,在北部生下我們努力賺錢讓我們上學。爸爸本身只有國中肄業,媽媽則是國小畢業,他們講的是南部非常純正的台語,不過因為我從小在北部長大,學校要求的也是講國語,導致父母台語再怎麼好,我還是學不會,甚至聽不太懂。媽媽用台語念我們時,還需要請媽媽翻成國語,請教她在罵我們什麼,這時候媽媽會大罵:『你是蕃仔啊!』聽了不禁讓我們小孩大笑!

父母是做工的人,在工廠與師傅們織布縫床,師傅們也都是從南部上來的,小時候我很習慣幫師傅買菸買檳榔,師傅會把剩下的零錢給我,還會要我幫他們猜六合彩的名牌, 雖然抽煙吃檳榔對身體不好,可是我很喜歡看煙盒上的美女圖,以及賣檳榔小姐阿姨製作檳榔的過程,把檳榔剖半,塗上紅灰,夾入荖花那個熟練的動作,看得我目不轉睛。

師傅跟父母講的台語是那種很道地甚至現在的人聽了可能會覺得沒水準的那種,我聽了卻是很習慣,他們習慣講幾句就配上髒話,對罵時還會聽到髒得要命的那種,以現代人的標準可以告毀謗罪了,但從小耳濡目染,只會覺得非常親切,自己也會罵上幾句,卻反過來被父母罵到臭頭,不同的標準啊~

最有趣的台語是我媽媽講的,媽媽會那種道地台語的俚語,太有趣了!甚至後來我會錄音,只要一聽到有趣的就請媽媽再講一遍,台語有好多有趣的用語,像是我妹很愛出門常常一回家有跑出去了,我媽看到就罵說:『妳咖(腳)抹油啊!』『呀美(野馬)!』在旁邊我聽得呵呵笑,跟著複誦。

已經長大的我,台語還是很差,但現在我開始想學了,台語是我對父母的思念,當我學著講時,而且講得別人聽得懂的話,我會感到非常歡喜,很喜歡這個語言,開始聽台語歌,跟著唱時,突然有種莫名的鄉愁,即使我不是在父母的故鄉出生,但當我講台語的時候,那種感覺,就是所謂的歸屬感吧!女兒,妳也要學會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