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4848philomena
u4848philomena

請再讓我想想.......

第五日 被淹沒的河底下

寫寫你的家吧!你此刻腦海中立刻浮現的「家」,你最想寫的家。它可以是兒時的房間、長大後搬離的單位、離開原生地的異鄉的家,又或是人生中第一個讓你有歸屬感的家。它的走廊、飯桌、窗外的風景是怎樣的?這一個家,帶給你什麼樣的特別感受?它有或沒有帶給你家的感覺?

因為父母工作的緣故,我們總是搬來搬去,父母是老一輩的,沒想過做任何決定要與孩子討論,記憶中放學回家後,突然被趕上貨車後櫃,三個小孩坐在貨車上被帶走的傢俱旁,一起去下個地方,搬家是家常便飯,適應新環境也是,習慣一個人獨處,並且喜歡獨處,也是這樣的生活型態造成的吧。記憶中的家好多,其中一個家,現在已經被河水淹沒了。爸爸每次開車在那座橋上,總會指著某條河水的下方說,那是我們以前的家。

這個家之所以讓我記憶深刻,是因為位置人煙稀少,附近很多荒廢的草地,家的隔壁是養豬人家,另一側則是一間廟。爸爸的工廠開在家裡附近,從家裡經過廟及幾個草地廢區後,很快的可以走到。工廠隔著大馬路的對面,是鬥狗區,週末總會有固定的鬥狗場次,工人們圍著圍欄叫囂喧鬧,下注賭狗,我很討厭這樣的事情,想起來了,也有鬥雞,太可怕了。再走過去,橋底下黑漆漆的地方,一堆籠子高高疊起,一群狗被關在籠子裡對著我吠叫,現在回想當時我太小了,應該報警抓這些賭狗鬥雞的人,經過這裡時總是狂奔過去,後面傳來狗們瘋癲的嚎叫聲,是不是在請求我的幫忙呢?

工廠旁的雜貨店對這區的居民是非常的重要,要到人多商店多的地方必須穿越一個很大的殯儀館,走路至少30分鐘,因此基本上我們與世隔絕,自成一個小社區。定期的時間會有專門賣將軍牛奶的貨車來我們家送一箱牛奶,母親固定繳費,我們可以選任何喜歡口味的牛奶,牛奶裝在玻璃瓶裡,蓋子是旋轉開的,有麥芽、巧克力、草莓、咖啡及香草口味,每次煩惱挑哪種口味是最幸福的時候,將軍牛奶是我們除了開水最常喝的飲料。另外週末時,也會有賣臭豆腐、蚵仔麵線及賭香腸的攤位在荒涼的街道旁擺攤,看著大家圍在香腸攤旁拿著骰子往碗裡邊丟著邊大喊西巴啦!感覺非常像嘉年華會,在這裡吃的蚵仔麵線,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我們家的門打開後是放鞋子的地方,旁邊有個超~斜~的樓梯往二樓走,那是我們全家的臥室,一樓是客廳飯廳跟廚房浴室,而門外還有一個拉下來的鐵門,早起上學時要把鐵門拉起來,睡覺把鐵門拉下來,之後才知道很少朋友的家是要拉鐵門的,而且這個鐵門對我們超重要,隔壁養豬場會定期趕豬經過我們家的鐵門前,一直不能理解為何不能事先跟我們說一聲,上學時把門打開時看到豬跑進來真的會被嚇死,豬還會在門前拉屎,等豬趕完後我也遲到了。

放學後會在工廠吃飯,煮飯的是工廠裡的工人叔叔,他們以前都是漁夫,廚藝之好,我可以說是吃工人叔叔的菜長大的,煮菜的叔叔記憶中膚色很黑,因此我們叫他黑叔叔。工人叔叔們一邊拿著很大的針在縫彈簧床,一邊聽著很古早時代的大音樂卡帶放的音樂,長方形的卡帶,要插進更大的機器裡才能聽。邊聽著音樂邊看著媽媽縫布,爸爸及工人叔叔們在縫彈簧床,我們小孩則是會在做好的彈簧床上跳來跳去,這是記憶中很鮮明的畫面。平日沒事跟著爸爸一起開著貨車送貨,去其他床商的店裡,他們會泡茶給我們喝,是那種很專業在九份看到的茶壺茶杯,泡茶步驟繁瑣,然而每一間賣床的店鋪裡都會泡茶歡迎客人,我父親也是。

當時最有名的電視劇是『新白娘子傳奇』,趙雅芝與葉童主演,我們好迷這部電視劇,我還買了電視劇的錄音帶,每首歌我都朗朗上口,趙雅芝好美,葉童詮釋的許仙也非常的有味道,有時候在家裡看,有時候會到隔壁的雜貨店跟客人們一起看,大家開心的聊天吃零食,有種特別的氛圍。

想想,之所以記憶這麼深刻,可能是這一切對我來說太迷幻了,除了上學,所有的活動都環繞著這個荒涼的地方,那種寂靜的感覺使我聯想到國外那種公路電影,車子孤寂的在長長的公路奔馳,經過的景色一成不變,好像踏上另一個時空。

空地裡有隻流浪狗,每天我會偷拿食物來餵牠,長得像隻可愛的小熊。有天,父母親像往常一樣,在我們放學後突然叫我們上貨車,我們再次離開這個家,前往新的城市。現在,回想那時候的事情總覺得離我非常的遙遠,甚至家人聊天也很少聊到,但我心裡總是擔心著那條我偷偷養著的狗,祈禱牠遇到好人家,健康平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