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4848philomena
u4848philomena

請再讓我想想.......

第四日 河

第四天(四月十一日 週四)寫一個你不敢再前往的地方,可能是發生過讓你特別恐懼的事,又或是情感上讓你難以承受,又或者那裡有著人生龐大的記憶。是什麼人事物讓你(一度)不敢再觸碰?你選擇與這些人事物共存或遺忘?
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 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 深邃清澈......

有一個跟好友的秘密基地,雖然是觀光勝地,週末人潮眾多,在學生時期經常與好友翹課前往的地方,平日人少,可以靜靜欣賞她的美,那就是---淡水。矗立在眼前的觀音山,看著淡水河,河水的氣味撲鼻而來,夾雜著些思念與憂傷,很愛淡水,但心裡總是有種惆悵,揮之不去。

永遠忘不了張雨生去世的那晚,知道我很愛張雨生的音樂的表姊,打電話通知我,張雨生車禍重傷,情況不樂觀,我緊張地打開電視,每台都在播張雨生重傷在醫院的新聞,很震驚,明明張雨生還在準備『吻我吧,娜娜!』的舞台劇巡迴,我還沒到現場親眼看張雨生創作音樂的的舞台劇,這是怎麼回事?!心裡對著老天爺祈禱,我願意折壽,請您讓張雨生健康活過來,內心裡激切的懇求著,無法置信,精神恍惚。

後來的情況大家也知道,張雨生還是去世了,聽著他的音樂,心痛一直擴大,對於這事實的抗拒到最後的認命接受,他走了,之後,無法再聽音樂。

只要聽到某某歌手被大家讚揚,心裡會想說,要是張雨生在該有多好,聽到某某歌手的聲音被形容高亢激昂如張雨生,會想著,你們根本不懂張雨生,他的歌詞所顯示的人文關懷,像詩一般又有如古代儒生先天下憂而憂的優美詞句,根本不是只有高音可以欣賞,你們根本不瞭解張雨生!憤怒嫉妒的心,蒙蔽當初只是喜愛聽音樂的我,無法好好的聽其他歌手的歌,也心痛得無法聽張雨生的創作,而淡水這地方,從張雨生去世之後,再也沒有去了。

張雨生的生活環繞著淡水,他在那裡做音樂,錄製專輯,生活,演了淡水小鎮,他的創作充斥著淡水的經歷,張雨生去世後廣為人知的『河』,據說歌詞裡的「你」,指的就是觀音山。那陣子憤世嫉俗的我,滿嘴批判,瞧不起其他樂手及音樂,蒙蔽了雙眼,閉上了耳朵,直到好久好久,才鼓起勇氣再次聽張雨生的音樂,鼓起勇氣,再次去淡水,心裡可以感到思念,而不是只有不甘心,也會欣賞其他人的音樂了。

張雨生的音樂陪伴了我的青春歲月,也可以說,張雨生是我的青春。小時候聽著他的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只覺得他的聲音清亮,可以鼓舞大家的心。真正愛上張雨生的音樂,反而是他當兵完後開始自己的創作---『帶我去月球』的這張專輯,他走得太前面了,聽眾不領情他的改變,而我卻震驚於這張專輯的創新及理念,從這一天起,每天每天聽著張雨生的歌是我的日常,只要張雨生出的專輯一定買,而且要買兩捲錄音帶,一卷專門聽,一卷收藏,我是這麼這麼喜愛他的音樂啊。

又是什麼時候鼓起勇氣聽張雨生的音樂呢?是在我生完孩子後,重度憂鬱想死負面的那段日子,夜晚緊張害怕的無法入眠,呼吸急促,快不能呼吸了,突然間耳旁響起張雨生的『子夜紓懷』:

好一陣山風 好一輪秋月 好一個夢般子夜 細忖我們的是非
好遠的世囂 好靜的天籟 好一程寄旅人生 邂逅我們的情懷
曾經一場夢 虛無縹緲中 混沌間浮動 一路行來像在森林裡遊走 野火般婆娑 天空般寬容 恰似波浪擺盪 聚合又散落 創造而烏有 經不起的是什麼? 渴念著什麼? 只是虛構 一夜的傷痛

不知為何,哼著哼著,心裡漸漸平靜了下來,感謝張雨生來過這世界,留下這麼多美好的創作,明明他留下這麼多代表他存在的痕跡,我何必只是難過於他的消逝,雖然他去世了,但精神存在,音樂也存在。

在憂鬱痛苦的那段日子,張雨生的音樂再次陪我度過。他陪伴我的青春回憶,也陪伴我痛苦難耐的日子,看著觀音山和淡水河,不再感到悲痛,只有懷念和感謝,現在看的風景張雨生也看過吧,耳邊又響起『河』最後,那張雨生身為Rocker魂的高音嘶吼,張雨生與黃中岳那段如史詩般激烈狂妄的對彈,整個身體又再次激動了起來,張雨生的音樂人文精神永遠存在我的心中,永遠永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