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秋日散步之路

(编辑过)
過了淡水老街後的這段中正路,大多是公務機關,人行道寬敞,遊客較少,又有樹蔭,散步真是愜意。

多數人來淡水,不是到河邊看夕陽,就是到老街覓美食。對於我這長住淡水近三十年的外地人,看夕陽覓美食並非日常,而是款待來客之偶然。

早期,我最常逛的是英專路。英專路路如其名,是通往淡江英專(淡江大學前身)的主要道路。沒公車接駁的年代,莘莘學子自淡水火車站下車,沿著此路走到底,攀爬132階的克難坡後,才得以進入校園。

這兩三年退休後,我的活動範圍改變,常上傳統市場買菜又擔任淡水古蹟博物館志工,老街(中正路)及淡水河邊變成我例行必經之路。

淡水老街與台灣其他老街一般的無趣,有著類似的店家,賣著沒有特色的商品。至於淡水魚丸、阿給、鐵蛋、酸梅湯、炸蝦捲或古早味蛋糕等大多賣給觀光客,在地人很少買。

淡水老街的連棟建築因缺乏計畫,任屋主隨意整修或重建,立面雜亂,招牌橫生,遠遜於三峽或大溪老街,實不值得一提。

幸好,淡水坐山面水,擁有四個國定古蹟及超過三十個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物,讓它不僅有令人流連的美景美食,更有豐富多元的歷史文化意涵。

身為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志工,常被派駐遊客較多的紅毛城、小白宮、海關碼頭或得忌利士洋行,或甫整修開放的木下靜涯故居或滬尾小學校禮堂等等。

前往這些古蹟,大多都得穿過老街或淡水河邊。我在執勤之日會提早出門,在遊客尚未湧進之前,緩慢地享受淡水早晨的寧靜美好。我喜歡河畔的美景,也喜歡老街街邊賣菜閒聊的老人家。

今天是我的志工日,去程途中,過了老街尾端,也就是過了馬偕銅像三角公園後,一邊散步,一邊隨手拍以下幾張照片。

老街尾端的馬偕銅像。
淡水郵局。
過了老街尾端的馬偕三角公園,人行道變得寬敞又有曲線,充滿綠蔭,也有可休息的石椅。
一早,馬偕禮拜堂前的陳澄波藝術廊道就有小朋友在玩遊戲。
一直很喜歡這兩家相鄰的店,左邊那家販售填色畫本,右邊那家是烘焙店。
有著飛機尾翼造型的齊柏林基金會。
正面看很有特色,但如從多田榮吉故居看這尾翼就很突兀。
基金會對面是觀潮廣場。
觀潮廣場左右都是警政單位。左邊是消防隊,這樣的老建築已不多見。
右邊是警察局。
斜對面還是警察局。看建築物的長相,就知道是政府單位。
這是今天執勤的地點,得忌利士洋行及驛站。
得忌力士洋行,市定古蹟。
得忌力士洋行旁邊是驛站。
洋行及驛站之間有著漂亮的樹影,這棵楓樹在深秋轉紅時,會成為路人注目的焦點。
洋行後棟租給齊柏林基金會,現為付費參觀的齊柏林藝術空間。
齊柏林空間旁邊的老房子有人塗鴉。

過了老街後的這段中正路,大多是公務機關,人行道寬敞,遊客較少,又有樹蔭,散步真是愜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