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談志工二三事 ~ 雨戶介紹以及防颱準備

雖然明天的颱風假與北北基桃無緣,但昨天志工值班時,首次在古蹟做防颱🌀準備,有點累、但很有趣啊.....

紀州庵的每週六日下午一點半的免費定時導覽,其實都沒有固定輪值,通常都是該時段剛好有導覽志工輪班,就由那位志工負責導覽,所以每次在我導覽的尾聲,也會鼓勵民眾常來聽導覽,因為每位解說的志工都有獨具的個人特色。

若天氣許可,喜歡從戶外開始導覽

若是恰好輪到值班,在30~40分鐘的時間內,我通常會先寒暄聊個1~3分鐘,再進行紀州庵前世今生的歷史故事,約略10~15分鐘。
人之常情,此時大家的注意力應該開始渙散,再起身帶大家環繞古蹟內部,實地解說建築的特色,大約也是10~15分鐘時間,這一段落的互動是我最喜歡的設計。

實地走一圈就不會想睡覺

一開始走去靠近大草坪的走廊,跟大家介紹『緣側(えんがわ:engawa)』。緣側是從室內到室外之間的中介空間,對於喜歡看日劇或是卡通的朋友們來說,主角們坐在緣側乘涼、一邊喝飲料、看著庭院風景聊天,應該多少都有些印象。尤其看過「螢之光」(台譯:魚干女又怎樣)這齣日劇的朋友,應該印象會很深刻啊😍(最愛在緣側喝酒聊天的小螢跟部冏啦)

緣側(えんがわ:engawa)
🟠 介於室內及戶外的中間,為日式空間帶來通風的舒適感。
🟠 因應台灣季風風向,有些日式住宅會將緣側設在南側,避免強烈的東北季風,以獲取冬暖夏涼的溫度調節效果。

接著再把老照片拿出來,進行大家來找碴的時候,瞌睡蟲🐞大概都驅走了
大家可以找找看下面兩張照片有什麼不同

紀州庵的老照片
節錄自紀州庵官網

其實紀州庵原始的緣側與戶外的交界並沒有玻璃門窗啦,是後來的住戶為使用便利才設置玻璃門窗。這樣的話,碰到颳風下雨或是夜晚睡覺不防範小偷嗎?
這時候就是『雨戶(あまど):amado』以及『戶袋(とぶくろ):tobukuro』派上用場啦。

🟠 日本最早期的『緣側』不加任何玻璃或推拉門,等於像是半戶外空間,稱為『濡れ緣』。
🟠 為了防止下雨傷及住宅本體,設置『雨戶』以及『戶袋』保護;雨戶是保護用的木板,而戶袋是收納雨戶的地方。

平常值班閉館的話,只需要把其中三扇的雨戶搬出放在大門,隔天開館時再移進戶袋就好,不然真的會累死啦。這次感覺海葵好像來勢洶洶,所以把戶袋裡的雨戶全部都搬出來啦,因為很久沒搬動、軌道少使用以致影響推拉的順暢度,東西兩側各22扇雨戶,全部整裝完畢也耗費不少時間。沒想到擔任志工五年來,居然是第一次參與防颱(連扇型窗都用垃圾袋貼上了),雨戶一扇扇推出來真的是揮汗如雨,可抵好幾天的運動量😅

這麼辛苦,總是要自拍一下
扇型窗也用垃圾袋貼上了

當雨戶全部搬出來時又有一番風味,雖然現場參觀民眾會有點傻眼,因為這樣完全沒有對外的風景啦,但我們還是跟民眾說他們賺到啦,平常這景象可是看不到的呢。

自攝於紀州庵

最近因為颱風碰上的值班趣事,再加上一點點簡單有趣的日式建築特色分享給大家囉🥰
記得matters上應該有不少了解日本文化,甚至是住在當地的朋友們,如果覺得有需要補充或是指正的地方,也歡迎再告訴我唷,謝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