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金字塔(下)

關於金字塔其實我一開始是沒有想要寫這麼多的啦,但是上一篇寫關於當年對於吉薩金字塔區的感想在不知不覺間就寫了不少,所以這邊繼續來分享為什麼我對於現在金字塔正在進行的整修(對,整修,而不是修復)那麼不滿的原因吧!

新聞

若是對於現在正在進行的埃及金字塔修復工程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這個新聞:Egypt: Pyramid renovation denounced as a "disaster"

金字塔修復現狀,照片來源為Egypt: Pyramid renovation denounced as a ‘disaster’

看到新聞報導所展示的照片,可以看到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e pyramid)下方已經被一層(據說是)花崗岩石塊所覆蓋住,在接下來的三年內相似的工程會繼續進行,目標是回復過去曾經覆蓋住金字塔表面的花崗岩層,根據項目負責的人的說法,這是「埃及在21世紀給世界的禮物(Egypt's gift to the world in the 21st century)」。

老實說......這不是禮物而是驚恐包吧?

確實,孟卡拉金字塔表面曾經以花崗岩石塊覆蓋(而且據說還相當光滑,所以在陽光下面可能會閃閃發亮的,另外雖然材質不同,但是卡夫拉金字塔塔頂的那塊石灰岩也就是殘存的金字塔表層),但是這些表層在過去幾千年的地震、偷竊、政府資源的挪用中漸漸的消失了,以古蹟修復學的原則來說,也並不需要將其復原,因為「表層已經消失」得這個狀況也代表了金字塔的部分歷史,若是硬要將其裝設回去,某個程度而言可以正在竄改歷史。

修復小知識

以初淺的古蹟修復的觀點看來,現在埃及政府正在對吉薩金字塔執行的工程可能並不能被稱為「修復(Conservation or Restoration)」而是「整修(Renovation)」。

對於修復學來說,有一個觀點相當重要,那就是當代的我們要如何呈現與展示過去千百年間在一個建築或是物件上所殘留下的痕跡,有的時候並不是所有的痕跡都必須清除,在必要的時候選擇將其留下也是在進行修復的時候相當重要的一環。

2021年的金字塔

而添加......就算是增添加固層(以防止古蹟的近一步損毀)也必須可以確保未來進行任何修復工程時可以輕易辨識出後世代所增添的部分,並且可以輕易的分離此部分。好吧,就現在金字塔的狀況看來,埃及的修復團隊有做到的事是:保證人們可以看出加強修復層與原始遺跡的不同的部分。

不過以上的理論與原則必然會在面對不同材質與狀況的遺跡時出現不同的做法於分歧,這原則更適用於修復以西方石材為主的建築們,而面對東亞的木造建築就很難以此模式為根本了,以日本的建築修復為例,那又是走一個不同的路線,但還是有被國際組織承認,但是那是因為日本本身的技術保持的相當完整才能如此,現在的金字塔修復工程能夠保證使用的是和當年建造金字塔時一樣的技術嗎?

其實一直以來,雖然坐擁了豐富的古蹟資源,但是埃及在修復以及保存這些古蹟的問題上飽受詬病,因為他們很多時候並沒有遵守所謂的「修復原則」(有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真不珍惜自己國家的遺產,之前去到開羅國家博物館時,裡面的景象也讓我大驚失色)。

必竟,在修復歷史建築的時候最重要的一點在於不能改變他的樣式,因為無論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樣式是不是這個建築最一開始的樣子,都是在時間的歷練下所形成的痕跡,是屬於著個古蹟的一部分,過去甚至還有一個修復的流派強調的什麼都不要做,因為一旦我們對一件古蹟做出任何的干涉行為,那都是在改變這個建築物自己的歷史。

因此,看到現在埃及政府在對金字塔做出的「修復」,真的是讓人心痛不已呀!若是有這樣的經費或是時間,我寧肯他們拿去蓋那個一直蓋不出來的水下考古博物館!

私心想法

我自己私心的認為,埃及的金字塔(特別是吉薩金字塔群)需要面對的問題並不是需要修復工程(當然因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經年累月的地震造成這些金字塔面臨著一些受損的危機,但是這其實是另外一個話題了,而且某個程度上來說並不是那麼危急,需要的是長久的計畫與規劃),而是整個園區的控管,畢竟以我的初淺見解,真的是覺得金字塔園區非常的混亂,遊客、當地商人、奇妙的導覽人員(須付費)、動物們交織在一起的奇特景象,讓人感覺踏入的並非一個擁有千年歷史的古蹟,而是菜市場。

許多人在園區內騎馬騎駱駝的景象

並且過多的觀光人潮對於金字塔本身的破壞可能更勝環境的侵蝕!整體來說我覺得,金字塔應該學學羅馬的競技場,以預約制限制人數,雖然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會相當的不方便,但是對整體的旅遊品質以及古蹟休息環境來說是必要的!

期盼在這方面埃及政府能有更多的建築,而非將資源都投注於硬體建設呀!

最後,若是有最近到開羅旅行的各位,可以告訴我金字塔是否已經成為新聞中所描訴的樣貌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