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思考隨筆|他用戲劇表演,讓年輕人找回自我方向

「走出了劇場,長大之後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不要對社會冷漠、不要對世界轉身,把能分享的給有需要的人事物,改變就會從你身上發生。」—余浩瑋

浩瑋應該是大四時,去聽他演講認識的,之後在《西仔反傳說》又見面,加入梵体劇場後,跟團員住在重建街,以前青藝盟就在對面,現在新地點,也離我兩三巷,有遇到都會打聲招呼。

大四時對出社會迷惘,但浩瑋總能將「不得不」轉為「為何不」,記得有次跟他聊到淡水河夜景,他開玩笑說他也常常走在淡水河旁,想著要不要跳,畢竟為了舉辦戲劇節而負債百萬,借錢也要辦的熱血,在現實層面還是有很大的壓力。

【戲劇結合教育,用創意翻轉叛逆青春 】余浩瑋 紀錄片

「走出了劇場,長大之後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不要對社會冷漠、不要對世界轉身,把能分享的給有需要的人事物,改變就會從你身上發生。」—余浩瑋

「不要對社會冷漠、不要對世界轉身,把能分享的給有需要的人事物。」這段話,其實不只一位老師、前輩對我說過,只是以前總認為自己往前邁進、鑽研都不夠時間了,怎有時間提攜後進,提攜後進是當無法往前的人才留下來做的事,就像攀登高山,往上登頂都自顧不暇了,只有留下來紮營的才有時間分享經驗。

而到今年才對這段話有所體悟,也或許是已無力攀登而紮營的預兆,雖然我還是樂於當個自了漢,如同小乘出世修行,對社會冷漠、對世界轉身、因果不沾,不過如同大乘「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業。」,反而「簡單」不簡單。

以決定論觀點而言,因果已是命中注定之必然,所以參與反而影響因果,見死不救是因為此是命中注定之必然,如果救了,反而心念一動而沾染因果,這是部份自了漢、枯木禪、野狐禪的觀點,不過也有可能選擇救人才是命中注定之必然,不救的選擇反而起心動念?

他用戲劇表演,讓年輕人找回自我方向 | 余浩瑋

這幾天剛好在舉辦〈第廿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有興趣可以支持觀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