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朵兒
花花朵兒

轉了一圈,好像還是寫東西擅長。

理想中的知識份子的樣貌:基於自身知識的暢所欲言

臺灣的特色「宮廟系統」承接了窮政府做不來的「公共服務」。

這是我從去年以來認真每一集都有看 / 聽的節目,非常完整的呈現我心目中「讀書人」(或者是現在大家喜歡講的「公共知識分子」)應該要有的樣貌。

讓節目的來賓暢所欲言,至少是每個人可以獲得完整論述的時間。該節目也公開討論過這個話題,也就是企圖顛覆現在臺灣媒體界名嘴的「速食文化」,不要當節目組的讀稿機的同時,更好像每個人都是全領域的專家,什麼東西都好像懂一點,卻沒有辦法講到一些深刻的、具有學理基礎的東西。

另外,身為7年級生(臺灣說法,中式說法為80後),我覺得主持人矢板的說話更明顯的帶有一點江湖味,十分接地氣,個人非常喜歡。或許是我這個世代潛意識裡對於日本身分的加成,更或許是在他的論述裡沒有什麼太拐彎抹角掉書袋的想法,還有他在中國成長的出身,都再再讓我心中冒起小花,稱他為我的偶像絕對沒有問題。

汪浩部分,我非常驚艷於他的選題與選角,兼顧時事流行與學術深度,總是讓我非常期待接下來的期數。


分享一個我這集學到的觀察,真的是讓在地的我會心一笑:

臺灣的稅賦比例低於歐陸是常年以來的事實,在國內卻很少人會提及這個政策結果所帶來的社會影響。這集節目裡面就提到一個有趣的連結:在臺灣選民服務完成的(不特定)項目裡面,有很大部分在歐陸各國是屬於公共建設項目。這跟臺灣稅賦比例偏低,政府沒有經費可以財政自理,反觀高稅負的歐洲各政府卻自主完成,有著明確對比。


真心推薦大家追上最新集數,讓這塊土地變得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