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
Lida

高級神經内科病人,害怕蟑螂的原生恐懼療程正在進行中。。。

up主碎碎念系列(11)

體驗了與「粉絲」的蜜月期之後,下一步要思考的問題就是粉絲效應所帶來的盈利模式,與我一直以來的創作初衷能否契合。

綜合各大平臺的盈利模式來看,主要分以下四類:

A.      所有觀看内容皆免費。(早期WEB1.0時代的各大視頻網站,以及,之前的bilibili)

B.      大部分的觀看内容為免費,少部分的内容需要付費。(Youtube的會員模式,Matters的圍爐模式)

C.      基本上所有内容皆需付費。(Patreon的會員模式)

D.      混合模式(現在的bilibili)

由本來免費可以觀看的内容轉變成會員制,現在已經變成了一種趨勢,就好像之前的實體超市,一直以來敞開大門歡迎任何人進入購物消費,現在也開始實行年費會員制了,沒有這張會員卡甚至是連超市都不能進入的。

看來無論綫上綫下,大家對於「專屬」,「獨享」,「品質」,「包月」等等的概念的需求越來越高了。(也許是別無選擇?)

作爲這種會員制的未來「乙方」,我不禁思考,我創作的内容要如何分配免費和付費呢?按照「每個人都願意為有價值的内容付費」這種觀念,我創作的所有内容都應該收費,那些可都是花了我幾天蒐集素材,好幾個小時寫文案和製作後期的影片呐,所以我舉雙手雙脚同意以上的盈利模式C。

可是現實情況是作爲素人甲乙丙丁,選擇模式C等同於無人問津0收入,所以還是得從免費的内容做起,但是,每月付費的會員模式我不是很喜歡,不喜歡的原因是我作爲一個消費者,我更加認同當時LikeCoin創始人高先生說的話——「拍手的功能是讓讀者為單個喜歡的内容贊賞或者付費」,所以,讀者一個月打賞支持這個作者的金額是有可能超過一般設置的包月的金額的,但即使如此,這是一種我更欣賞的消費理念。

現實層面,又有多少内容平臺會依照這樣的理念來鼓勵觀看者贊賞或者支持作者呢,更別提像Youtube這種依照觀看廣告的人數來給作者提成的惡臭商業模式了。

一個小小的UP主,注定在這條理想與賺錢不斷衝突的創作道路上,掙扎著,痛并快樂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支持讀者僅為單個喜歡的内容贊賞或者付費。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