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毛JUN
炸毛JUN

願活出真實,找到平衡成就更好的自己。 商人家的爸寶一枚。

【心得】在前往神獸養成的路上

書籍與職場紀錄,讓時間來驗證結果

最近有點時間在書店窩一下午,發現那種很溫柔的書,比較難吸引我。
這本『職場神獸養成記:社畜必死,變身神獸一輩子有錢賺 Work as Life』,看完第一章我就決定把它買回家,順便多買來送朋友。

閱讀和工作最好的搭配,就是情境套用,書中所說的狀況,我是否有遇到?我怎麼解決?最後結果如何?如果再一次,依據書中的說明,我還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但老實說,我每次都是個活脫脫的失敗例子,如果出一本書,大概可以寫個108篇失敗故事。
目前任職的這家公司,預計六月要離開,回顧四年半的歷程,其實在這邊收穫很多。
畢竟能這麼欠扁的我,工作上可耍任性?真心很難得,連同事都說我,只有你敢這樣跟主管說話。朋友說,就你對主管態度不好,他還要給你獎金。

前提是:獨自扛下了組內50%的任務,取得主管信任,且願意授權處理,而且說到做到,並展現出成果,缺點就是不太細心、貼心,常常被主管叨唸。
(常回嘴:任務就這麼多,同時間還一起來,大方向對,不要出大問題,可控風險的應對方法都有,就不要要求太多)

好啦,故事來了,最後結果是失敗還是成功,就讓時間來決定吧。

工作內容:招募、訓練、績效、晉升、組織、福委、HR表單、薪酬保險
300人公司配置二名HR,原本有一名助理,但因為內部因素,原本的助理缺被轉成總務職。
除了薪酬保險是我搭檔外,其他的我全包了...試想,一個全包的HR能夠做多深呢?
認知上,會覺得只是做的比較淺而廣。
而實際上...當你有個只會談夢想的大主管,與很接地氣的小主管,挑戰就來了。

作為勤勤懇懇的小員工(假神獸),只能不斷的鍛鍊自己,要想到滿足大主管的策略、規劃要怎麼可以讓營運單位買單,小主管在意的執行細節不能少,幾乎是一手包辦。
除了自己公司要管理,還要滿足母公司任務、關愛自家的子公司,順便幫忙拉拔關係企業,去年我把自己活得像一個主管,晚上&週末都貢獻給了公司,勉強算是當了一回HRBP?

有跟主管反應嗎?當然,我是組內哀的最大聲的那個,畢竟有底氣,要的也不多,就把助理還給我們就好,畢竟我搭檔也快炸了,移交出去的行政作業,其實都還是要兼著看。
但高階主管這種生物,美其名:我想激發你的淺能,所以...這件事情一直被放著,畢竟哀歸哀,做還是會做出一定成果的(社畜)。但若這個狀況不解決,只會越來越嚴重,畢竟公司是要成長的,而一個人能負擔的有限,團隊亦然。

幾乎每次跟小主管的會議,每次都會被討論,也會跟大主管約過幾次聊聊,在多次溝通無果,回顧了我在這間公司的職涯,從不懂、了解執行、優化改善、整體掌握,確切了解自己的需求後,我向主管提出了離職。

我表明了自己的職涯方向(HRIS),也理解公司發展的期望,我們各自朝的不同方向,因此我得下車,尋找我想乘坐的車。

我表示:公司成長是好事,主管和老闆的期待,我們也盡力去滿足,做出一定成果。但要廣又要深,同時又立即全部有成果,時間和人力就是這樣,需要我們要一起努力,但先要告訴我終點在哪?我們才好一起向前衝刺。從去年我就索取的人力,但看來無法被實現。

主管當下是有點震驚,但在聽完了我的需求,他們說會再想想辦法,而我也提供給主管三其他的合作方案:

方案一、補足人力缺口,可以更好的服務子公司擴編與IPO、關係企業人資專業協助、提升內部服務更專業有深度
方案二、找一個正職遞補我的職位,而我改為外包,依據公司需求,更有彈性的運用人力
方案三、依據原案,離職

後續大概和大小主管各聊了二次,但你知道的,不用期待太高,因為公司不是主管的,而且也有公司內部、總經理感受性問題安撫。

最後主管決定放手讓我出去,但做人要留一線。『雖然不能當同事,但還可以當朋友』、『未來等你更成長,公司還是歡迎你回來』,你知道的,也不需要太當真。

成熟的大人,在別人給台階下的時候,趕緊的滾下台。
讓人閉嘴的方法,就是成長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