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母亲的传家宝


春节回老家时,母亲把她一直珍藏的那些新中国成立之前的钱币分给了我们。倒不是他们值多少钱,而是这些东西是她能给我们的,她和父亲年纪大了,觉得自己收藏不如让我们收藏,当传家宝也好,给后代留个纪念也好,反正就分给了我们。

翻看这些东西的时候,大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那些上百年前的人们使用的钱币,经我外婆收藏当作嫁妆传给了我母亲。她又收藏了几十年,如今传给我们。而我们将来也会传给自己的孩子。也许亲情就是这样依靠这么一些实物传承下去。无形的东西总要依托于某些特殊的实物才能体现出来。

之前母亲并没有打算这么早分给我们。只是原来还有四个银圆,两个给了我姐姐当嫁妆,后来又给了一个给我哥后,剩下的那个因我一直在国外没有固定的住所,就没有立即给我。到如今,居然发现那枚找不到了。可能是家里遭了贼,又或者是其它不知道的原因,反正就是不见了。

一枚银圆不会值太多钱,要变现的话就不值得一提了。但在母亲看来,这是她觉得最珍贵的传家宝,现在却不能传给我了。失去的东西越发觉得珍贵。想到这里,我就安慰她,丢了就丢了,破财消灾。再说,这些建国之前包括清朝、民国等年间的铜钱和硬币,陪伴了外婆和母亲的东西,在我看来就已经足够珍贵了。

于是,在父亲的建议下,母亲就把她这些当年的陪嫁品分给了我们。我收起这些钱币,脑海里想像着母亲和外婆当年年轻的样子,这些钱币自然见证了那些岁月。

除了时间,这世界本来就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比起这些钱币,我们生命的长度更显得短暂。亲情也一样不会永恒存在,尤其是当父母日渐老去,这种担忧感就越发强烈。

这可能是母亲送给我们这些钱币时不曾想到的,我会对着它产生这么多的思绪。想起母亲已经花白的头发,我又看着这些钱币,回忆起清贫的父母在我成长的岁月里,一直给我更多的是精神鼓励与支持。现在她再给我这些实体的传家宝,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沉重,眼睛变得有些湿润,鼻子中有一丝丝酸楚的感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