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兒
豆兒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正好那我就想說什麼說什麼了。

隔離

打破自我跟別人出去玩兒了兩天一夜後,發現自己確實是深層隔離了自我,無法再接受任何與人的長期密集相處了。

算是雜談吧。放鬆地開啟了工作四年多來第一次長達一個月的放假。天氣多雲加陰雨,坐在家裡趕到平靜,舒暢。

這幾天又回顧了一遍飲食男女,又打開推手看了。李安的父親三部曲,郎雄一個眼神,滿臉寫滿故事張力與深意的皺紋,心旌搖擺。真正的中國,中國as in中立的意味,歷史上的中國的意味。沒有什麼現今政治還是種群劃分的intonation。

人在海外來回猶豫反復了十年多,30出頭幾年之後逐漸清晰明白,自己已經在不知不覺裡用腳投票。此生大約難回國生活,大約永無法再融入。

日本五一黃金周,我一向不願與人同遊,這次被邀請,想著這位還算相對沉默安靜,又只是兩天一夜,不如嘗試一下,去些新地方找些新感受,打開自己也沒什麼不好。

短短48小時,卻像是用光了力氣去與人相處。用盡精力去應付聊天,去保持氛圍,去刻意搞笑。還是那個我,大約已經改不了了。回程的列車到站,心裡終於要長舒一口氣時,同遊者問我“最近在看什麼書”,不知為何內心深處升起一股強烈的厭煩,討厭這種私人的問題,討厭這種隱隱夾雜著試圖了解,可能評判,想要歸類,嘗試深刻的對話。我只是糊弄過去,沒有提什麼書名。那一刻起知道自己大約隔離太深,實在無力吞下另一個人在自己的生活,哪怕只是淺嘗輒止過客交際。

明天開始一個月的語言學習,回到學生般由時間表固定的每一天,竟然充滿期待。小時候每年暑假尾聲,在北方的家鄉將要立秋的八月初,感受到的對時間流逝和季節更替的輕如劃痕的愁緒,是對青春期學生生涯最深刻的印象。

嫌棄語言,喜愛文字,畫面,氣味,旋律。世上多的是不必由口舌講出來的事,時常幻想自己找到的完美愛人,大約是個經受過了世間的失語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