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終於來到這一天


待在Matters上已經三百二十多日,在一個月多幾天就一整年了。在疫情開始超過一年半的這段時間,接案幾乎降低到零的地步,不過還好日子依然能過,寫作逐漸在這段時間成為打發時光,重新溫習音樂的時機和心靈寄託。不否認,也很開心額外有一筆小小收入來源。

關於音樂書寫

用文字來分享音樂,雖然不是專業樂評,也寫不出深度文,但也是用自己幾十年來聽過許多音樂的想法來與人交流,很高興仍有人閱讀並且回應著。

最初設定是每日一篇,每篇大概會有3-4首歌曲作為一個主題,這樣一年下來也能分享近千首音樂給朋友們。沒想到,沒工作的時間裡有時候還能一日寫完兩篇,所以不到一年時間,竟然寫完五百篇文章。原本有注意到要在第五百篇發這篇文章,但昨晚工作結束回來準備發文,就先把幾日來想到的一個主題完成發表了,因此這篇成了501。

這是一個階段(對我而言啦!)其實,在這裡的音樂文章中還不乏有些自己的【音樂創作】在其中,很單純地想著,既然創作了,好或壞都大方分享吧,一首歌沒有人聽過,那首歌曲該如何悲慘啊! 要認真分享個人創作音樂的話,大概可以再增加500篇文章。所以,有興趣聽本人創作的音樂,也可以到我的YouTube頻道:耍廢貓日子,無論純欣賞或訂閱都歡迎,而影片的內容,都是我在台灣的各角落,無論是遊玩或者工作累積下來的片段,配上自己創作的歌曲,這就是頻道的大部分內容。

關於創作心態

這方面是很隨興的。沒有目的性,完全就是想到甚麼寫甚麼,重要的是某些事當下給我的感受。可能是散文,也有些讀後感想,或事件討論,當然還有【極短篇】小說。坦白說寫音樂文可能至多兩小時便能寫完一篇,但極短篇小說不足一千字,卻必須花雙倍以上時間才能完成,可還是很有趣,因為不同類型的書寫,都是歷練。

人人都可以在寫作平台發表文章,但不一定是作家。這一點我滿認同的,專業作家和平台寫作真的有差異,而我自己就是隨興的寫,甚至越來越敢隨興的寫,有時候彷彿對朋友說話似的寫,在個人的個性上看來,這有一項意義是:逐漸在一個環境裡感到安心,才能夠暢所欲言。自己是一個很慢熟的人,「熟悉」這個詞,對我來說很不容易,至少需要長時間,才能感受到自己在某個領域感覺自在。

其實,我的文字創作不只這些,還有不少仍然躺在檔案夾裡,除了未完成的音樂文,還有看劇心得,此外兩部一直未完成的長篇小說,寫了一半重頭修改,然後持續的改,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何時才有滿意版本願意讓其面世。

當然,在這裡我最滿意的是當個讀者。我的閱讀習慣是同時好幾本書,每天隨手抽一本來讀,所以工作桌上有幾本,枕邊也有幾本,在Matters這麼多型態的文章,大大滿足我的閱讀喜好,寫長篇小說的我投以敬佩眼光,即使寫生活記事短文也覺得有趣,還有寫寵物、寫音樂、寫電影…不得不說,感謝那麼多人每天發表如此豐沛文章,然不一定都會留言,但每一篇我都讀完,而且感謝您無形中豐沛了我在不同形式創作上的想法與內涵。


至始至終,我都是娛樂文寫作人。或許您會習慣來這兒聽聽音樂,真心歡迎。創作不是為了和人分享而已,我知道自己的目的其實很自私,自私的因為寫起來開心,因為現代人都普遍活得長久,怕有一天活到連自己都忘了自己,還有些紀錄,可以片段的拾回自己,就這樣自私的一個原因而已。

不例外,還是要分享音樂,最近很著迷的一個演奏家,一場沒有觀眾的演奏會,我反覆聽了好多回,總是感覺被吸進一個無法抽離的時空,在時空裡只有漂浮,和某種純粹與自己相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