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登高必自卑

其實我真的很自卑。

來到馬特市已經兩年多了,雖然很喜歡這裡的氛圍,卻不得不說,在這裡讓我更感到自卑。

本來對自己的文筆頗差有些缺憾,不只是我的學歷不高,很多是來自與他人對話的回應。

從小不是個會思辯的人,是父母親說什麼就做什麼的孩子,一旦沒有歷經過思考,怎麼懂得用更長遠的眼光看事情,更無法用寬廣的角度回應。我的眼光狹小,我的世界很狹隘,我腦袋裡可以給的當然也就不多。

其實看文章就知道了,我很欣賞有些文友說出來的話感覺好有學問,我說的是有「內涵」的意思。而我沒有足夠的文學底蘊,文字也很普通,縱使有深厚的情感也寫不出來,只能用淺顯的文字淡淡地描述。對於善於表達自己情感的作者就特別感興趣。

即便我內裡的情感沸騰,也寫不出那一股澎湃激昂,為此我曾沮喪無數次。然而沮喪也無法幫助我提升,只有更多的惆悵累積,不禁想著繼續寫下去有何幫助呢?

寫作要進步,唯一的條件就是不斷地寫,不能停止地寫,若因而停下,表示你愛的並不是寫作,而是想滿足內心的虛榮罷了。

我很清楚自己並非虛榮,而是覺得自己的渺小讓我顯得極為卑微。「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來到了馬特市就如同登上高山,看見高手雲集的眾作者,會自卑才應該是正常的,除非我已經是赫赫有名的作家,縱使是赫赫有名的作家,恐怕也不敢說自己非常厲害到無人能超越。

「登高」這兩句話倒是把我從低谷拉了上來,嘴角能微微地上揚。我需要的應該是信心,永不凋落的信心,是即使寫不好也不怕丟臉的信心。

有點失焦的照片

寫「七日書」的過程,也許有人不希望被題目侷限,但像我這種沒什麼文學基礎的人,若只能漫無目的地寫,倒寧願有個範圍,起碼不至於什麼也想不到,什麼也寫不出來。

「七日書」將我心裡的卑微,微妙地點了出來,讓自己深深明瞭力小有多無奈。卻也因而得「福」,讓我在寫作裡似乎找到一點點自己的小信心。

站方這一回舉辦的「七日書」活動,一開始我很猶豫,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寫得出來,所以遲遲未報名。但心中似乎又有些未竟之事的空虛,最後仍然卯足勁參加。

寫「七日書」,其實也算是一種梳理,讓本來已經對生活感到疲憊或被磨得快要無法喘息時,思考一下曾有的夢想或想去的國度或想躲藏的地點,在這些題目中再次將自己「掏空」,不,是好好「整理」自己,把快要沉積底下的我又拉了上來。很謝謝Matty 團隊的付出與擺上。

對於文章的回應,我發覺大家都相當踴躍,而且給予的回應總是十分正向,也激勵著自己原來一直都在往夢想前進的路上,沒有偏離。為此覺得能參與在其中真的非常值得。我無法說出誰給的回應最特別或精彩,但我知道,每一個留下文字的作者,都有著一份真摯的心來看待文章,這就是對作者最好的鼓勵。

很慶幸自己有報名參加,也順利完成了七日的書寫。不過閱讀時間深感不夠是一個很大的遺憾,尤其白天上班,能閱讀的時間有限,想多閱讀些不熟悉的文友的作品也無法如願,實在很難兩全其美。

但仍有讀了幾位非追蹤的文友文章,發掘出以前忽略掉的文友,真是相見恨晚啊。參加的踴躍可看出大家的內心都有很多話要說。

讀完文章後,也更了解文友們內心對於主題的觀點,雖然有些只是簡單地帶出,依舊看到文友們對於自身的需要或隱藏於內心的狀態,藉由文字的描述吐出答案,總之真的很開心能與眾文友們共同參與這個活動。

好像有些詞不達意,不過熟悉我的你們應該都已經習慣了。(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