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來自馬祖的食材

大霧中的馬祖景色/同事拍攝

前文提到同事回馬祖娘家,帶回來許多馬祖食材,要重現馬祖道地原味,當然要請馬祖同事親自下廚。可比較有空餘時間的經常主廚是我,面對這些少處理經驗的食材,只能大膽假設,加上經驗創意來處理,當然讓我是滿開心的一件事,能發揮創意的事情都會覺得歡欣。

而另一位同事似乎也很樂意填充冰箱,一旦冰箱稍有空虛,她就略有開心地說,我可以去買菜了嗎? 她願意買菜當然歡迎,可這位同事認識的蔬菜種類並不多,她最感興趣的是無非是找到一種自己不認識的菜,趕緊拍照傳訊:「你認識這種菜嗎? 你知道怎麼煮嗎? 」後來我只好跟同事說,你覺得有趣就買,買來我就煮。反正YouTube是最好的知識平台,很多我不擅長的蔬菜烹飪方式,都是找到影片後再來試做,當然有好的成果,也有失敗的成果,同事也很體貼的把這些成品都吃完,所以也沒甚麼好擔心的,菜來就煮。

先看看幾項馬祖食材:

海帶

海帶在台灣也很常見,無論滷味或者涼拌的海帶絲小菜,自助餐或便當也都常見的食材。對於這馬祖來的這包海帶,一打開還是讓我驚訝,一整包有兩片,原原本本從海裡採來曬乾,純天然沒有多加工,絕對是很純淨的原型食材。

馬祖同事說他們海帶都是拿來煮排骨湯。原本也計畫來煮道地馬祖味海帶湯,可每回買了排骨,都某些原因被各種方式烹飪了,再想到這包海帶,又缺少排骨。終於前幾天,我覺得不能再等,不然這包海帶永遠無法端上餐桌,剛好冰箱有白蘿蔔也有雞腳,正好放一起煮個湯,還有不少膠質。就拿一片海帶出來泡水,發現一片海帶泡完水後,數量變的龐大,一半放進去煮湯,另一半就遂了愛買菜同事的心願,做了她想吃涼拌海帶。

涼拌海帶

淡菜

馬祖淡菜非常好吃,每年到盛產季節,是我們總能吃到豐腴厚美的新鮮海味。簡單的開水煮熟,一大鍋都成為所有同事的下午茶。這回馬祖同事帶回新產品---淡菜洋芋片,據說是當地店家手做,打開一見是天然馬鈴薯厚切,乾燥後調味,期待的淡菜味並沒有,價格上偏高,內容物又不見豐富,和期待值有著明顯落差,但這還算是天然食材製作,只是乾燥的厚切洋芋片,吃起來整個粉質黏在口腔壁,實在有些不易下嚥,所以淺嚐即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