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開心的第二顆太陽

午休經過洗車場時,年輕老闆正忙,也不忘在短短幾秒鐘內來段問候兼「啦賽」,就是那種鄰居間的閒聊,或是友人間無目的尬聊,最後年輕老闆又用非常開心的語氣說著:「我就是這條路上的第二顆太陽啊!」接著爽朗的笑聲迴盪在我身後。是啊,努力創業的年輕人,每天都滿滿活力的努力生活,沒有怨天尤人,這樣的人令人打心底敬佩。台灣的活力就在此展現出來,每一個工作對於社會都是奉獻。

冬天是茼蒿的季節。不少人喜歡在吃火鍋時加入茼蒿,火鍋必有茼蒿,成為一個既定印象。茼蒿是雛菊屬植物,營養價值豐富,在古代也是宮廷佳餚,今日成為大眾冬日喜愛的蔬菜。茼蒿含有高量綠原酸,綠原酸可以有效防止飯後血糖上升,又富含纖維,是減重的良品。而且茼蒿含有高鉀,比香蕉高出30%,可以預防抽筋,或橘皮組織、中風、高血壓發生,但易有高血鉀的腎病患者則需要注意攝取。把茼蒿直接拿來煮湯,打個蛋花,簡單快速又美味,當然湯頭是用了方便的雞湯塊,不太想吃飯,煮這樣一碗湯,也很有飽足感。

由馬祖同事親手煎煮的「道地馬祖紅燒魚」。同事煎魚非常厲害,一條魚可以煎的皮酥肉嫩又完整,加上少許的醬油和馬祖老酒,蔥薑的香氣和醬香相佐,這道魚讓大家愛到不行。

只可惜,蔚藍真的很不會煎魚,所以只能請同事展身手,不然老闆娘好意分享的魚,不知還得在冰箱冷凍庫裡躺多久。

一位同事總愛買好幾顆鹹蛋放在冰箱,偶而吃飯時便剝顆鹹蛋配飯,原本還以為是某種食補方式,求證後才知道,理由是「只是想吃」。根據這樣來猜想,或許同事家裡本身就是比較種調味的習性,而我的調味就相對清淡,雖然很愛用胡椒來摻入調味,不過鹽和味精倒是放得很少,幾乎都是靠食材釋放的鮮味和甜味,所以同事總愛先喝口湯,然後再盛飯,接著才決定要不要配上一顆鹹蛋。

在超市莫名衝動地買了一罐黑瓜罐頭,本想著之後煮鹹粥可以打開來配。不過幾天後想到,不如再買個絞肉,剁碎黑瓜和一和就是瓜子肉。和肉的時候要適量和入水分,然後肉要同一方向的攪動,之後產生黏性成團,還要整團拿起來摔打幾下,這樣吃起來口感才好。又為了裝飾,想到冰箱的鹹蛋黃,取了鹹蛋黃就乾脆又把蛋白剁碎混在肉中,這道菜讓同事相當滿意。

每天午餐都變換菜色,我偶而都要求助YT,找出一些能在有限器材和時間內完成的菜式,但同事吃的滿足也是成就。只是,偶而的嘗試也不一定那麼成功,像之前的琥珀蘿蔔就嘗試了兩回才有點像想像中的樣,之後再來分享一些「錯中學」的實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