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自杀的心理学分析

抑郁,就是资本主义的饥荒。

自杀最大的矛盾点在于,人类所有情绪都是为了活,但自杀者的情绪却是为了不活。

那么只能说明他们大脑的逻辑链是:“我的存在威胁到了我的生存,只有我不存在了我才能活”。

所以自杀本质上是一种止损,还是符合性恶论第一定律的。

如果根据唯物主义,人的观念来自人的经验,那么说明自杀这个想法一定是在长时间量变过后达到的一种质变。

据我个人观察,这个量变可以分为三类:

1.习得性无助,却不能停下

2.莫名遭受攻击

3.主体性被剥夺

  • 习得性无助:

就是我不断努力不断尝试,却总是失败。不管我付出再多的努力却只会收到负反馈,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如果仅仅是习得性无助,这不足以导致自杀,因为当大脑检测到习得性无助时,就会让人放弃继续做这个事,然后就安全了。

但是,如果我被迫去继续做这个事,我消耗自己的生命去做一个注定会失败的事,关键是失败后所遭受到的指责和惩罚比失败本身更严重,

那么大脑就会认为“我的存在=失败”,只有我不存在了我才能停止失败,或者停止去做这个事。

  • 莫名遭受攻击:

比如我父母情绪很暴躁把我当出气筒,

我不管做任何事不管怎么做都会受到攻击,我穿衣服会被攻击,睡觉会被攻击,吃饭会被攻击,干什么都会被攻击,甚至什么也没做都会莫名其妙被攻击,关键是我还无法反击这些攻击,

那么我的大脑就会判断,我遭受攻击并不是出于其他的原因例如我做错了什么事,而是因为我的存在本身,只有我不存在了才不会继续被攻击。

  • 主体性被剥夺:

意思就是别人违背我的意愿对我做了某事,或者强迫我去做某事。

为什么大脑认为这是在威胁生存,因为性恶论第二定律,别人的标准只为别人服务,

还在原始社会的大脑是不相信“为你好”这个东西的,它就认为别人要做的事只会为别人自己的利益服务,所以大脑就会把这判定为一种侵害。

当我被别人控制时,我的大脑就会发现我的身体不受控地在做危害自己的事,而如果我无法夺回身体的控制权,那么就只能消灭我的身体了。

不过前面也说了,这三种都是量变,是要长时间地经受才会演变成自杀思想。

短时间内遭受这些痛苦是没问题的,人类远比想象中的更坚强,但自杀者往往是经受了十年甚至更久的折磨。

不难发现,这三种痛苦都是由他者,也就是除自己外的其他人带来的。

这个他者扮演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外力,如果我无法通过反抗这个他者来保护自己,就会走向三种解决方案:麻木、自我毁灭、殊死一搏

麻木,这就是大部分人的状态,这是在无法反抗他者时,被迫接受痛苦;

为了防止痛苦继续伤害自己,大脑选择把感受屏蔽(但感受并不会消失),只维持基本的生理活动。

这个在我看来和死了没区别,可以看作是另一种层面的自杀

而殊死一搏则是辩证法的再一次发挥,是痛苦积累到极点走向了反面,豁出一切为自己生命的斗争,

但是做出这个决定本身也要面临极大的痛苦,因为我们前面提到,十几年的打击会让大脑严重不自信,

大脑判断我如果上去跟那个强大的他者作对,很可能会被他者反杀, 做出这个决定本身就先要战胜心中的恐惧

为什么今天全球的抑郁率飙升,抑郁症甚至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致命疾患,

因为资本主义到了晚期,只有少部分人才是真正自由地活着,而剩下绝大多数人则是怎么挣扎、努力都无法摆脱平庸和机械般重复的生活。

他们被迫像齿轮一样,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做事,做着一份想死的工作来谋生,这正是习得性无助+主体性被剥夺。

而又因为他们长期处于权力低位,很容易被客体化,进而容易变成主体们的情绪垃圾桶,遭到莫名其妙的攻击和过分的指责。

有人说今天不再像农业时代那样会饿死了,所以我们应该感恩,

我只想说我感恩你个坤巴,是不会饿死了,但是人们却从另一个方面被杀死了。

他们活着吗?不,他们只是一具会工作的尸体。

抑郁,就是资本主义的饥荒。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