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劳动异化的通俗解释

所以说你不想上班只能说明你还有人性,脑子还正常。

1、

“异化”是一个非常让我感觉难受的词,因为太抽象了,而且不管是中文还是英语里都极少用到,但是这个词所描述的东西没有其他的名字了,所以只好硬用。而马克思本人对于异化的解释也很难理解,尤其是翻译版的。

我刚想出来了一个比较通俗的解释,可以帮助我们自己学习和给别人宣传。

劳动异化指的是《巴黎手稿》中四种异化的前两种,即劳动成果和劳动本身的异化;后两种我我自己也没搞明白。

首先先上一段马克思本人的解释:

劳动异化就是说,本来工人做个东西,这个是为了他自己做的,所以做出来的东西应该属于工人自己;但是打工仔做出来的东西却属于老板,打工仔自己想拥有这个东西就要用工资去市场上买(劳动成果异化)。

劳动本身是很享受的,但这个打工的过程中,因为打工仔在给老板做东西,所以劳动对他来说非但不是肯定,反而是否定,那么他在劳动的过程中就会很难受很痛苦(劳动本身异化)

我们把两个异化放在一起说。

劳动本身是享受的,享受就是爽,那就不得不用一下性恶论了。

请随我穿越到道德还没发明出来的原始社会:

你打猎是一种劳动,盖房子是一种劳动,做家务是一种劳动;打猎是为了你有东西吃,盖房子是你不用风餐露宿,做家务是为了你的居住环境整洁不会生病,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是为了你自己爽。

那既然是为了你自己爽,劳动当然是享受了;如果你打猎的时候很痛苦,那你就会逃避打猎,就饿死了。

2、

这天你刚打到一头鹿,突然有一个大块头跳出来,把鹿给抢走了,你立刻感觉到不爽,因为你要饿肚子损害你的利益了,但你又打不过他。

这时大块头看着苦苦哀求的你,突然想到,你这么菜这么好拿捏,为什么不让你每天把打来的鹿献给他呢,这样他就不用劳动了,他就可以去做其他的事让自己更爽。

为了让你每天给他打猎,那就不能让你饿死,于是大块头扯下一条鹿腿扔给你。之后你每次打猎到一头鹿,都会被大块头抢走,然后扔一条鹿腿给你,让你继续给他打猎。

那么我们就会发现,虽然你得到了一条鹿腿,但是这件事完全不符合你的利益。你得到的这条鹿腿已经不是你的劳动成果了,而是大块头给你的施舍,而施舍你的目的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

根据性恶论第二定律,别人的标准只为别人的利益服务,你和大块头不是利益共同体,那么大块头的所作所为只会为了他自己的利益。

而你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你的劳动成果是被暴力抢走的,你之所以不抢回来是因为你打不过大块头,你被死亡威胁了,那么带来了3个后果:

  1. 你的生存受了威胁,你会无时无刻不处在这种焦虑之中

  2. 你是弱者,你的存在感和安全感受到严重挫败,这使你陷入自卑

  3. 你被工具化了,你成了大块头的工具,你用你自己的生命给别人活

此时,你打猎就不再是为了自己爽了,而是为了大块头爽;

那你肯定会排斥打猎,你每次打猎的时候都要想,我的猎物马上就要被别人抢走了,我是个菜逼我每天受到死亡威胁,我把我不可再生的时间全贡献给了别人。

请问你怎么爽,根本爽不了一点好吧。

我们再举一个更贴近现实生活的例子:

你带了一盒酸奶去学校,刚准备喝,校霸过来一把抢走喝掉了,给你剩了个盖子舔,还叫你以后天天给他带酸奶,不然就弄你,请问你怎么爽。本来带酸奶是很开心的事,现在反而成了痛苦。

3、

鹿腿,就是工资。剩下的鹿肉就是剩余价值。

不过在我们现在的文明社会,不提倡使用肢体暴力,而一般改用另一种更加隐蔽、更加文明的暴力:私人垄断。

资本家垄断了生产资料,而人们必须通过生产资料获得生活资料。

就比如土地就是生产资料,你现在是一个无地佃农,你不种地就没有粮食吃,但是土地都被地主垄断了,那么你为了不饿死,就只能在地主的土地上劳动。

这不就是赤裸裸的暴力吗,这不还是死亡威胁吗,有区别吗,没有。

所以卢森堡说“社会主义或野蛮”。

所以说你不想上班只能说明你还有人性,脑子还正常。

某些人说啊你不上班就是懒,你上班赚钱也是为了自己好啊,我让你努力工作也是为你好,你就记住了,这就是抢你鹿肉抢你酸奶的那个人。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