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资本主义的历史使命20:性解放

(编辑过)
性别不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一种寻找真实自我的路径。

1、自由恋爱

正如我在前文所说,自由恋爱就是个人主义运动的一部分。

自由恋爱的兴起始于欧洲近代的骑士小说,所谓的“骑士之爱”。

对于欧洲人来说,骑士代表了无拘无束、快意恩仇的形象,就像武侠之于中国人、牛仔之于美国人。

而所谓的“骑士之爱”就是跑去当黄毛、拆散别人的家庭。

比如经典的骑士小说情节,一个漂亮少女被包办婚姻嫁给了一个有钱有势的老家伙,成了伯爵夫人。

结果伯爵夫人爱上了骑士,经常跟骑士偷情,和她的父母抗争,最后跟骑士私奔了,这种剧情。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自由恋爱与包办婚姻本身就是有严重冲突的。

这个我们在《家庭制度发展史》中也提到过。家长制家庭过渡到个体家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从父母全面操办的包办婚姻过渡到了允许部分自由恋爱的个体婚制。

比如现在欧美国家就大力发展健身文化和什么“撩妹文化”,专门研究怎么说骚话调动女生的情绪。

而东亚国家还处于升官发财后拿钱娶老婆的阶段。

要是把满嘴骚话的欧美男人放到东亚,那就要被批评为渣男了。

这是因为个人主义首先要承认人的欲望,也就是要承认女人有欲望、有性欲,

所以谈恋爱要迎合女人的性欲,而不是花钱买她,因为女人因为钱和男人在一起只是因为妥协,是效率妥协。这个我后面会写文章详细讲。

再说回包办婚姻。包办婚姻是把子女的婚姻当成了工具,这个工具要将家族利益最大化,最能够稳定继承并扩大父母的财产。

但随着工业革命创造了一大批无产阶级,这种情况有所变化。

因为很简单,无产者没有家产需要继承,那还考虑那么多干嘛?

另外,随着城市化破坏了家长宗族制度,瓦解了包办婚姻的基础,

来到陌生人社会的两个年轻人的结合自然不会特别是为了家族利益,因为两家根本不认识,

所以他们更愿意遵从自己的本能来寻找伴侣。

再比如《圣经》里就规定了很多贞操的内容。中国古代也有寡妇不能再婚的规矩。而且东西方都认为离婚是罪恶的。

因为婚姻是保障夫妻财产的分配制度,离婚会导致一系列经济纠纷。

离婚不仅仅是夫妻二人之间的事,还涉及到小孩和双方的家庭成员等等。

所以,在以前,婚姻是一种责任,结婚是义务,不管你喜不喜欢,不结婚就是不道德。

这就是那种传统爱情观,为啥一弄就是“我要爱你一辈子”、“我要为你负责”。

怎么可能,大部分爱情根本没法延续几十年。但为了社会责任,为了“负责”,即便不喜欢了还是强撑着“过日子”,最后搞得两个人像是陌生人。

但现在婚姻变成了一种选项,你可以不选。离婚变得和分手一样正常。

而这自然是因为家长制家庭的解体,以及个人主义对人的解放。

2、性解放

既然前面提到了性欲,我们再来说性解放。

前面说女人的性欲被承认,那么相对地男人的性欲也要被承认。

比如欧美很多女性就喜欢展示自己性感的一面,而东亚很多女人还在走“贤妻良母”那个路子。

贤妻良母对应的是再生劳动的效率最大化,是工具性,满足了男人的工具性需求。

而性感火辣就是调动男人的性欲,是满足男人的动物性需求。

工具性是可以被比较的单一标准。比如成绩,90分的工具性就是比89分高。

这也是为什么集体主义要搞单一标准:只有符合假集体(统治阶层)利益的工具性越高才是越好。

而动物性是多元的,只有差异没有对错。而性感的标准对于不同的人来说都有所不同。

有的男人认为女人瘦的性感,有的喜欢微胖,我还有个朋友喜欢肌肉女;

女人也一样,有的喜欢猛男硬汉,有的就喜欢小鲜肉。

关于这种喜好的成因,就要涉及到精神分析了,不是本文重点就不赘述了。

所以在动物性的多元标准下,只有平级的差异,没有高低之分、没有好坏之分

而这就很难不会造成家庭的解体,因为性感火辣的女人相对地,她在再生产劳动上的工具性就降低了。这个我后面也会写文详细讲。

我前面也说消费主义是建立在个人主义之上的。我们也可以看看关于性产业的商业。

比如现在在网上都能看到卖成人用品的,我之前还在国内见到在街上开成人用品店的,而且在超市里你也能买到避孕套。

这在封建时代是不可想象的,甚至这些卖家是要被烧死的。

这是因为性,在集体主义视角下是一个工具,唯一用途就是生孩子,增添新的劳动力。

在集体主义下,两个人的结合主要是财产的再分配,生的孩子主要是为了继承家产;

生孩子是一种社会责任,是为了传宗接代,是为了父母和家族的利益而不是自己或孩子的利益。

再加上专偶制带来强力的贞操观念(见《家庭制度发展史》),那么关于性的东西自然是要被限制的。

所以性的使用必须符合家族的物质利益,而不是个体的情感。

再加上性欲本身就是人类最强的欲望之一,所以对性欲的压制是格外地强。

包括现在很多保守文化都说,婚前不能发生性关系。还有什么手淫是罪恶的。

比如《圣经·旧约》就说亚当和夏娃有了羞耻心后就要遮蔽性器官,

而性器官是人体的一部分,和脸、手一样,但他们认为那是令人羞耻的。

亚当与夏娃故事所在的《创世纪》成书就在奴隶制早期,是摩西五经之一。摩西十诫等相关部分都提到了很多私有财产的观念,如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我们也可以推测亚当夏娃的故事就是为了维护私有制,以及私有制之上的专偶制而生。

另外还例如,很多保守国家都不在学校里开展性教育,

他们的原因往往是什么,“性教育会导致道德败坏或提倡不道德的行为”、“性教育会破坏家庭价值观”。

这也很好理解,因为正如我前面所说,集体主义要确立权威、确立对错,而性是一种工具,它的使用要符合集体的利益,那么以个人享受为导向的性自然就成了邪恶的。

在个人主义下,性的主要目的是让人们爽、满足人们的主观需求,生孩子反而成了次要的了。

比如我们可以看看成人用品,假阳具、飞机杯、避孕套、充气娃娃,这些和生育本身这件事就没有什么关系,纯粹是为了人们自己爽。

所以人们在选择伴侣时更会注重对方是否满足自己的性欲,而不是自己的物质利益。

而性少数的出现就是性解放的直接产物。

3、性客体与多元性取向

左翼群体一直在试图证明同性恋的爱情和异性恋的爱情是一样的,所谓“love is love”。

但这些左翼的思路就错了,他们不管是从基因、教育、历史还是拿其他动物来佐证同性恋合法都是一个思路:异性恋的性与爱是合法的,通行的性与爱和异性恋的是一样的,所以同性恋是合法的。

但是,他们有没有想过,异性恋的性与爱也是不合法的;都不合法,就都“合法”了。

两性爱情就是爱+性。

传统印象里的爱是什么,是很美好的纯洁的高尚的伟大的;或者说,爱是需要有两个人的。

即,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部,就要无条件的爱他,只有这样的爱才是无私的,但这是典型的性善论观点。

而这种观点有其经济基础,那就是集体主义。

正如我在《个人主义vs集体主义》中所说,集体主义要个人为他人牺牲,要个人无私奉献。

而个人主义就是另一种思路:

我为啥要无条件爱对方?我为啥要给对方付出?

我谈恋爱能不能就是为了我自己爽?

从性恶论的角度来看,无条件的爱根本不存在。

你爱一个人是因为这个人满足了你的利益,你并不爱这个人,你本质是爱你自己;

否则你就要爱所有人,爱任何一个人,因为爱“这个人”,“这个人”就是一个特定的条件。

你为什么爱你们学校的那个幽默会哄人的高富帅?你怎么不爱不会说话的矮穷矬?你怎么不爱路边的乞丐?因为那个高富帅满足你的利益。

另一个证据就是暗恋或者舔狗,你爱另一个人根本不需要另一个人爱你,完全是自娱自乐。

所以,爱情的产生只需要一个人,或者准确来说,只需要一个主体,另一个人仅仅是作为客体存在;

那么这个客体本身是啥根本不重要,它的全部也不重要,只要这个客体的某一个特性满足了主体的利益,就可以让主体爱上它。

那么这个客体是男的还是女的,重要吗?根本不重要,因为你根本不爱这个男人/女人,你只是通过这个人来爱你自己。

那么接下来我们证明关于性的部分。

主流文化宣称,异性恋的性才是正常的自然的纯洁的伟大的性,然后左翼就试图证明同性恋的性也是“正常”的。

但我们从性恶论的逻辑,直接反其道而行之,证明异性恋的性也不是“正常”的。

其实是一样的,和你发生性关系的另一个人,对你来说只是一个性客体。

什么是性客体,客体的定义是什么,工具,NPC;性客体就是,可以满足主体性欲的工具

也就是说,这个客体是男的还是女的,是人还是东西,重要吗?根本不重要。这个客体的全部性特质重要吗?根本不重要,只要这个客体的某一个特性能引起主体的性欲就行。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女性恋,就是这个人喜欢有女性特质(或者说叫阴柔气质)的人,至于这个人是男是女根本不重要。

综上,不管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的爱情,本质都只是通过一个客体满足自己的某种欲望/利益罢了,本质都是爱自己,都一样“不合法”。

而这样的文化,能且仅能建立在个人主义之上。而现在的爱情观还处在集体主义的残余。

就像我现在如果给我对象说,我不爱你,我只是通过你来爱我自己,虽然我只是在描述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但我也就等着被分手了。

4、多元性别认同

性少数的另一类群就是多元的性别认同。

这个其实我已经解释过了。我在《劳动力再生产》中就定义了“社会男性”和“社会女性”:

传统认知上的男性和女性都只是根据两种分工认为塑造出来的;

所谓的男性形象和女性形象,也都是为了更好地对应这两种分工的工具性。

换句话说,在集体主义时代,性别和性一样,都是为集体服务的工具。

比如我刚才就提到了,贤妻良母的形象是为了再生产劳动的工具性最大化。

那么男性的那种男子气概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在一个人吃人的社会能够站住脚,能够给家人们提供保护。

那如果我这个社会不是人吃人的,那就没有必要保持那种霸道、强势、咄咄逼人的形象了啊。

就像狼,在草原上危机四伏,所以要保持攻击性;

但狗不用为吃住担忧,那么就没必要像一个炸弹一样满身火药味了。

所以,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传统的两性文化一定会解体,而被多元性别文化替代。

而正如我在前面几篇文章所说,个性是主体性的体现,而每个人的主体性都不同,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主体。

所以,在个人主义视角下,

性别不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一种寻找真实自我的路径。

你可以选择一个猛男形象,也可以选择一个小鲜肉的形象,或者可以轮流来。

也就是说,性别,或者说社会性别,不再是工具性,而被解放出来,回归了动物性。

彼时,没有什么“社会男性”、“社会女性”,只有真实的、具体的人。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