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 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81

接續《為什麼要睡覺?》的閱讀,今天想記錄一下關於「近日節律」對青少年的影響⋯這段可讓我恍然大悟還很振奮我心啊!

最近自從家裡購入Switch 的健身環和瑪利歐賽車8豪華版之後⋯恩⋯我就比較忙了(神秘的笑)看書的時間少了一點,但還是有日日更新喔!今天要來分享一段我覺得很有趣的內容~

《為什麼要睡覺?》在第一部後半段提到「近日節律」會隨著我們年齡不同有些變動。一般青少年前期的孩童大約晚上8-9點開始產生睡意,經過洗澡整理大約10-11點就寢,接著睡到隔天早上6-7點起床展開新的一天(當然!這是理想值~)。這個作息時間其實和成年人是差不多的~但經過許多科學證據顯示,這個「大家」認為所謂”正常”的生活作息其實不適用於青少年!

根據多份科學資料統計發現,青少年的「近日節律」會稍稍晚2-3小時。這也說明為什麼青少年會晚睡晚起!

是的!作者在此特別表示,這些青少年晚睡晚起是真有其理由和必要性,所以不該用世俗的「偷懶」去對待這些即將成熟的孩子們~

那為何青少年在近日節律上的週期變化會整體往後延遲而變得比較晚?作者認為,青春期是以發育為中心目標,也要學習從依賴父母轉為自我獨立,並了解如何與同儕相處和適應複雜的團體生活,找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而神秘的造物主就創造出了這麼一個特別的運行法則,祂讓青少年與父母脫鉤的方法,就是改變他們的近日節律,使得他們的生活節奏比自己的父母晚幾拍!如此一來,便能讓青少年有幾個小時的時間獨立於父母行事,並能夠與同儕共同運作。

而且,這樣可以協助這些即將成為成年人的青少年不至於和父母過度脫鉤,可以安全的嘗試部分獨立的機會。只是,這樣的獨立過程還是有些風險在,比如這些近日節律改變的青少年為了學習獨立,往往嘗試從父母的巢中獨飛的時間會是在夜裡,而非白天!

究竟睡眠對青少年還有什麼影響仍在研究中,但現在的資訊已讓我們了解青少年作息的「異於常人」其實是大自然運行的其中一個法則!而被指控青少年都愛睡覺、偷懶其實真的不大適切。此外,作者也從這邊延伸出了一個社會議題:

如果青少年的近日節律就是和多數其他人不同,並且正是處在晚睡晚起的階段,那一大早的要求他們起床去上學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回想自己高中時期,真的蠻愛睡覺的!讀書讀到一半總要趴下來瞇一下。特別是假日,我還真的常常能昏天暗地睡很久,也非常認同晚睡晚起才算美好人生?!(誤)現在透過閱讀這本書,知道了自己當時被說「懶鬼」真的是個誤會,瞬間內心出現明亮的光束呀~~✨✨✨

書本的這段內容真的挺有趣的!透過科學的論證去解釋了一個「社會現象」,或許等之後越多相關研究做出來⋯高中上課時間是否就變了呢?!哈哈😄


照片攝影師:Александар Цветановић,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