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洛卡
天洛卡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5%A4%A9%E6%B4%9B%E5%8D%A1-1844883209067528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inokapencilbox/

捨幻(科幻 / 生命)

她們的外形來自我的記憶,言行源於我的心念,再加上高端科技營造出來的聲音、氣味、觸感,二人活脫脫就在我眼前、我懷中! 「對不起……」沒等她們再次開口,我斷然脫下頭盔,離開虛擬世界。 暗黑的狹窄環境與虛擬世界內的柔和日光形成強烈對比,我的腦袋和眼睛霎時間適應不來,暈頭轉向,整個人從床上滾掉到地面去。


「不要走。」她緊緊擁著我,微微抬首,熱淚盈眶。

「別這樣。」我口裡拒絕,心裡卻是萬般不捨。

「這裡不好嗎?鳥語花香,豪華大宅、美酒佳餚。還有,我和小思都在這裡!」她輕輕招手,招來小思——我們的愛女。

年僅五歲的小思胖胖白白,兩眼水汪汪,腦後頂著兩彎稀疏的小辮子。她鼓起兩頰紅透的小腮子,模仿媽媽的動作,摟抱著我的小腿。

她們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正中我的軟肋,硬生生將我的理智和情感撕裂。

沒法子。

她們的外形來自我的記憶,言行源於我的心念,再加上高端科技營造出來的聲音、氣味、觸感,二人活脫脫就在我眼前、我懷中!

「對不起……」沒等她們再次開口,我斷然脫下頭盔,離開虛擬世界。

暗黑的狹窄環境與虛擬世界內的柔和日光形成強烈對比,我的腦袋和眼睛霎時間適應不來,暈頭轉向,整個人從床上滾掉到地面去。

店員大叔數秒後硬闖入內,見我神智尚算清醒,才鬆一口氣。

「先生,事前我向你解釋過流程,你應該知道強行脫下頭盔的後果可大可小。輕則昏迷數天,重則永久癱瘓神經系統,變成植物人。」大叔外表粗豪,說起話來卻是婆婆媽媽的。

我硬撐起身子,背靠床架癱坐著,勉定心神,穩住呼吸節奏後,不忘向大叔道歉:「不好意思,嚇壞了你。」

不知何解,大叔突然愣住。

「如果機器因為我的行為而損壞,我會賠償。」我是個負責任的男人,無論對人對事皆然。我為此自豪。

「不是這個意思……」大叔終於反應過來,上前攙扶我到休息室去。他拿來熱毛巾,敷在我的前額。

熱力令我清醒不少,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劇烈頭痛。

「忍耐一會吧。」大叔自顧自在我身邊吞雲吐霧:「誰叫你不依規矩!」

「不得不走。」我心如刀割:「我擔心自己會永遠沉溺。」

「親人離世?」大叔夾菸的兩指故態自若。

「你看得出來?」我忍痛瞇眼打量大叔。他是個面容滄桑的大漢。

「顧客願意花大錢前來光顧我店,大都是因為抵不住親人離世的傷痛。」大叔意味深長地補上一句:「你不是唯一一個。」

「所以我不該感到悲傷?」我聽見話裡的話。

「所以你有能力捱過去——因為大家都捱過去了。」大叔輕視我的悲傷?

「我不是他們!他們亦不是我!」我有點兒憤怒。

「我知道。他們花掉大量金錢懷緬過去,直至身無分文才如夢初醒,不得不重投生活、找工作賺錢,然後漸漸忘記傷痛。只有你,有本事打斷自己的思念之情,爽快俐落地回歸生活——你剛才主動向我道歉,而不是恃著自己的悲傷鬱結鬧脾氣。」大叔遞菸予我。

我接過香菸,將它玩弄於指間。

菸紙的雪白、菸紙的粗糙質地、菸草的濃烈氣味、菸草被手指擠壓時的微弱碎裂聲響、濾嘴被叼在唇間時散發的淡淡化學味道,一切真實而空虛,沒有靈魂。

像虛擬世界。

「這個……」我放下香菸,掏出銀包裡所有紙鈔予大叔:「謝謝。」

大叔欣然收下,俏皮笑道:「後會無期。」

「承你貴言。」我頭痛依然,心痛冉退。

店外,夜色蒼茫。

我回望店面的霓虹招牌——紫白藍綠四色甚有節奏地閃爍著,耀眼奪目。

但只消放寬眼界,就會發現它只是萬千燈火裡的其一,毫不起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