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藝術,誰說了算?:15個該避開的藝術投資迷思

英國傳奇歌手大衛鮑伊(David Bowie)就曾經說道:「藝術品是我唯一渴望擁有的事物,為我的生命提供恆常穩定的養份,供我吸收運用,清晨新起,每能改變心情。同一件作品更隨著我的經歷,為我帶來不同的轉變。」
圖片來源:·博客來


今年(2022)國際拍賣行佳士得宣布將於11月25日起至12月3日止舉行秋季拍賣週,這次有一幅畫作引起萬眾矚目,估價8500萬到1億港幣(新台幣3.5億至4億;美元1100萬到1300萬),也就是法國華裔畫家常玉的花卉畫作「梅花盆景」。

圖片來源:佳士得

何以這幅畫如此有價值呢?據說常玉創作這幅畫的時候正是1940年代的人生低潮期,且梅花所象徵的意涵是堅忍不拔,於是也被稱之為「亂世中的希望之作」,再加上常玉生前關於梅花的畫作只有十幅,其中三幅珍藏於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僅剩的七幅可想而知更加稀缺珍貴。

藝術對許多人而言是高不可攀又深不可測的,而對於從事藝術工作的人則是感到敬佩之餘,也浮現窮困潦倒的形象,若是自己的孩子表示想要踏入藝術工作的領域,有大半的家長都會希望孩子能改變主意,畢竟從事藝術創作就如同闖入冒險的境地,不知道是否會成名,更不敢奢望從中獲取高額報酬。

也因為藝術之於生活似乎不是必需品,所以在華人世界對於藝術欣賞的態度普遍還是處在去美術館打發時間或吹冷氣、借廁所的層次,真的能從藝術品中自行領悟出些什麼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作者李博文是紅野畫廊創辦人,也是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現代與當代藝術碩士,曾經一舉將台灣雕塑家黃柏仁推上國際舞台,也長期傳遞自己對於藝術的理想,而這本書即是集結了作者多年的藝術相關文章,也給了有興趣投入欣賞或投資藝術領域的人正確的方向與引導。

曾經聽過朋友表示自己的小孩被老師批評畫作看不懂而要求重畫,也看過網路上有網友表示自己小孩的畫作被老師批評很醜,這都代表了批評的老師缺乏對於藝術的正確觀念,藝術本來就是主觀不應該有任何框架的,就如同六歲以下的孩子看到藝術品會發自內心地說出他們的真實感受,不受世俗的定義與規範,用最純粹的心情描述他們所見所聞,此時家長在一旁絕對不要去否定他們的審美觀,如此一來才能讓孩子充滿自己並暢所欲言,也才能慢慢帶領孩子進入欣賞藝術的領域。

作者說:「藝術,用心去感受,遠比用大腦去分析來得好。」

大人欣賞藝術的時候時常會把焦點放在是否「看得懂」而非帶給自己何種「感受」,也因為多數的藝術品使人「看不懂」於是放棄了繼續接觸的動力,反觀在藝術方面已臻純熟的歐美國家,相較之下會比較重視這件藝術品給自己帶來了何種個人感受,比較偏向私人情感而非尋求大眾的口味。每個人對於藝術的主觀感受本來就有所不同,何必要去在意他人與自己的相異點在哪裡呢?

大家是否有發現華人有一項特質便是很容易「一窩蜂」,只要看到新聞現在流行什麼就會趕緊去關注追隨,而「藝術投資」這件事亦然。作者提到也因為華人的這種特性使然,也容易造成有心人士的行銷操作,又因為華人在藝術領域尚未成熟,許多根本只懂皮毛或完全不懂藝術的人一聽到有利可圖也想在藝術投資的領域上分一杯羹,至於藝術品本身對收藏者有什麼特殊意義或心靈啟迪則不是多數投資者所關心的。

作者說:「藝術的價值,是建立在其哲理及思維,帶給收藏家心靈上的富足,這才是藝術的愛好者唯一在意的事。」

很可惜地,作者在書中不斷提及關於華人圈的許多「藝術投機」現象,許多人在買下藝術品之前先考慮的是漲跌行情,而非單純希望讓藝術品成為自己的陪伴者。英國傳奇歌手大衛鮑伊(David Bowie)就曾經說道:「藝術品是我唯一渴望擁有的事物,為我的生命提供恆常穩定的養份,供我吸收運用,清晨新起,每能改變心情。同一件作品更隨著我的經歷,為我帶來不同的轉變。」

作者也在書中提及歐美國家的收藏家大多以大衛鮑伊看待藝術品的心情購入,很少人會先去思考這件藝術品脫手後可以獲利多少,而是讓其成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具有排解煩憂與思考人生哲理的價值。

作者說:「藝術家創作作品,本來就不是讓大家來投資的,而是給予共鳴者一個心靈上的交流與喜悅。」

我想每個創作者無不希望欣賞自己作品的人可以得到心靈上的慰藉,而不是把自己的作品不斷轉賣而獲取價差,即便創作者本身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替自己帶來豐厚的收入,但若真有深具慧眼的人能領悟自己創作當下的思維,肯定是令創作者感到精神為之一振的,因為每件藝術品最重要也是唯一的價值正是在於「內在價值」

藝術雖然表面上並無法立即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改變,但懂得欣賞藝術會讓人突破既有的社會框架,也比較不會在看待事物的時候流於表面而思想單一,我們會發現許多藝術工作者都非常有自己的思想,也不容易被他人影響而去改變自己的決策,這也是我們教育中需要被積極補足的部分。

作者說:「若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教育方式,藝術就是一個可以終結填鴨人生的契機。」

我們目前的教育制度都是採取標準答案的方式,而非開放性的多元思考,而接觸藝術便能改變我們大腦的舊思維,也是作者極力鼓吹家長最好從小讓孩子接觸藝術的主要原因,在他們尚未進入國小的階段,培養對藝術的自由想像與天馬行空的詮釋,是有助於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的。

而本書雖然一再強調「藝術」一定要優先於「投資」,也不免花了不少篇幅來分析關於藝術行銷與投資的各種現象,其中也闡述了關於藝術投資的許多迷思,對於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們肯定能獲得許多相關知識,有鑒於這類型的書較少人接觸,社會大眾也普遍對於藝術有著高攀不起的恐懼,透過作者自身專業詳盡的解說與清晰的邏輯論述,讓我更深信藝術能拯救人類脆弱的心靈,也讓我們對於藝術有了更深一層的見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