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讓天賦自由|願每個靈魂都能展翅飛翔

你找到自己的「天命」了嗎?
圖片來源:博客來

非常喜歡這本書的中文書名,短短五個字裡蘊含了生命力,同時亦有遨遊天際的自由奔放,本書最早於2009年翻譯出版,距今已過了13個年頭,現在讀來仍然感到意義深遠,也有感於在教育這條路上仍有很長的路需要持續努力前進。

作者強調每個人都有「天命」這件事,聽起來似乎很玄,但實際上我們所熟知的許多名人甚至周遭的親朋好友都有類似的人生故事,可能是與某個人的相遇或是一場意外而讓人生徹底轉變,也可能是為了執行自己的「天命」而努力堅守另一件事,為的就是要有足夠的金錢、時間、人脈而得以延續自己的「天命」。

書中舉了59個最真實的生命故事,這些人大多是在正常的教育體系中不被認可,但是卻在另一個領域有了超凡的成就,而這些天賦之所以能發揮也是有賴於父母的支持或是伯樂的慧眼提拔,但作者表示並非是要教育體系做全面的改革,而是要讓更多人了解並非每個人的天賦都會在傳統的教育制度下展現,若是父母發現孩子在某方面表現高度的熱忱與濃厚的興趣,不要刻意去壓抑阻撓,反而應該要順勢引導讓他們充分發揮,這點其實非常不容易,畢竟以學經歷導向的現實社會,要讓孩子花時間在課餘之外的興趣很考驗父母的智慧。若孩提時代沒有父母的全力支持,許多人也確實會先依照父母的期望,先走完傳統教育體系的課程之後再靠自己的能力去實現自己未竟的夢想,雖然時間晚了許多,但也或許因為有了更多的人生閱歷與經濟基礎,反而更無後顧之憂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金曲歌王蘇明淵即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當年讀大學的時候即被挖掘簽約出唱片,卻因為父親不同意而發生爭執,待成年之後順利發片卻反應不如預期,只好決定準備律師高考,還因為沒有錢買參考書籍而把心愛的吉他拿去樂器行寄賣,考了兩年終於順利考上律師,執業至今已20多年,但這期間並未放棄對音樂的熱愛,在持續的創作與堅持之下,在50歲那年(2020年)奪得了31屆金曲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堅持了30年的音樂之路收穫了最甜美的果實,然而蘇明淵也沒有因為獲獎而離開律師工作,依舊一邊執業一邊創作,2022年又再度入圍了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項。透過蘇明淵的故事可以得知,「天命」即是一個人喜歡又擅長的事情,可以讓一個人激發出生命的熱情,也因此做其他事情會更有動力,並不一定需要為了「天命」而放棄其他事物,反而相輔相成能得到更大的助力。

作者提到「天命」可以讓人快樂,是可以在生計與開創人生之間取得平衡的,無論有沒有長時間與「天命」結合,都必須在某個時間點透過某種方式與心中真正的熱情接軌,才能讓生命更完滿。我個人也非常同意這樣的觀點,事實上我個人也確實是因為生了孩子之後成為全職媽媽,辛苦了三年等孩子上學之後,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白天時光可以實現從小就熱愛的閱讀與寫作興趣,即便過往求學與就職的過程也從未間斷,但現在的我終於有了完整的時間可以專心投入,一點都不認為成為全職媽媽讓自己失去了價值,反而是感恩孩子的出世讓我有機會再重新拾回自己的熱情。

無論我們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與「天命」遇上,相信一切都並非偶然,人生的每個選擇都彼此相互影響,記得在每個機會來到面前的時候緊緊抓牢,就算失敗了也不要輕易地熄滅心中的那股熱忱,我們只需要繼續儲備能量並且等待時機,在最契合的時間點盡情揮灑熱情就夠了!

至於如何找到天命並充分發揮,建議您可以先打開這本書釐清何謂智力、創造力、想像力?相信會有助於您找尋屬於自己的「天命」與「熱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