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當我想起你的時候|你和我相遇得太早了,但終究會相見的。

(编辑过)

一直以來都很熱愛日本文學作品,搬家以來還沒有看過長篇小說,這本是近三個月來看的第一本,也是讓我激動到剛剛在咖啡廳落淚的一本書。

貫穿本書的是「失去的親情」,書中每一個人物不是喪親、父母感情不睦抑或是面臨父親即將離世之苦,本書的主角竹脇正一甚至是個棄嬰,婚後也遭遇了失去大兒子的痛苦。

故事的場景主要在地鐵及醫院相互穿梭,也同時在現實及如虛如實的幻境中交錯,一個棄嬰力爭上游成為社會精英的故事看似很勵志,但對於竹脇正一來說,棄嬰的身份始終讓自己的心裡有了很大的遺憾,一直沒有真正認同自我存在的價值。

作者安排主角在與死神拔河之際如同人生跑馬燈似回顧自己過去65年的人生,因為貧窮所以一定要成功、因為遭遇太過悲慘所以必須強迫自己遺忘,兢兢業業努力不懈的人生,到頭來一動也不動地躺在醫院病床上,還是心心念念自己的父母到底是誰?當初又為何拋棄自己?

故事穿插似是幻境中的人物有白雪夫人、入江真靜、峰子三位充滿美麗又極具魅力的女人,竹脇正一離開了在醫院的肉身並以不同年紀的身份跟這三位女子相遇,藉由彼此之間的對話去慢慢拾起自以為已經遺忘拋棄的記憶,最終畫面拉回在母親懷中襁褓的嬰兒(也就是自己),也看到了母親捨不得又不得不的眼神及決絕,相差僅15歲的母子,有辦法一起得到幸福嗎?

竹脇正一在虛幻世界中理解母親的為難,也在那一刻真正卸下對母親的怨懟,並許下了自己心中的願望。

(以下節錄自書中第331頁)

只要你能夠活下去,即使拋棄我也沒有關係。我是男生,即使沒有妳,我也可以活下去。

請你再等一下,聽聽我的心願。

我想和三十五歲時美麗的妳一起搭地鐵。
我想和六十歲時,變得更美麗的妳在寧靜的海灣散步。
我想和八十多歲,變得更加、更加美麗的妳,看著家鄉燦爛的光,一起慶祝聖誕節,慶祝純潔的母親生下神聖的孩子的夜晚。

竹脇正一在瀕死之際與不同年齡的母親分別相遇了!原來那三位女子即是母親啊!!!

此時此刻,竹脇正一真正與自己的不安及遺憾和解。


身為一個母親,我很能理解拋棄孩子的痛苦,也能理解被父母拋棄的感受,曾經認識一位年輕朋友告訴我,她的母親跟我同年,我當時非常訝異,因為我們兩人的年齡只差14歲,而她的父親年齡也跟我老公一樣,她從小沒有見過母親,跟父親及祖父母一起生活,長大後現在的她非常沒有安全感,甚至沒辦法一個人獨處,有一陣子她睡覺前突然喘不過氣而就醫,被醫師診斷是自律神經失調而開始服藥,她很不能接受自己生病,更不能接受自己需要吃藥,甚至想要頻繁更換心理醫師來證明自己的健康。

她告訴我曾經去找過母親,但始終沒有見上一面,她很想看看母親長什麼樣子,想看看自己是否與母親相像?我聽了實在很難過,一時語塞不知道該說什麼安慰的話,於是選擇安靜傾聽。

我一度以為她對母親是沒有感覺的,但我錯了!每個人都需要父母兩個人的愛,即使父母再怎麼匪類,內心再怎麼憎恨,內心深處還是渴望被愛,恨的背後其實是更深的愛。

書中也提到「送終」這件事,另一位配角在醫院離世後無人送終,也讓竹脇正一的女婿(厭惡自己的母親而始終沒有與其和解)重新思考自己與母親的關係,當見到無人送終的淒涼景象,也在內心暗自決定不讓自己母親面臨一樣的狀況。

每次我在談話性節目中看到來賓講述自己悲慘的身世時,即使對父母有再多的不諒解,當主持人問到假使父母百日後會去送終嗎?有些人回答會,有些人則回答不會,但回答不會的人的臉上總是激動地掛著兩行淚,我懂那種愛恨交織的情緒,看了總是令人心疼。

若自己身旁有類似遭遇的朋友,請不要勸戒他們非得要跟自己的父母和解,我們沒有立場及資格要求別人放下,我們能做的就是傾聽及陪伴,剩下的就交給他們自己了。

這是一本帶有悲傷、溫暖且又充滿療癒的小說,誠摯推薦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