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頤_p063529
昕頤_p063529

練習中的寫手,聽說星盤很適合創作,適合在歐洲的城市充電,在台灣完成夢想

7-5 寫寫我的家與父母

有人在的地方才叫家,沒有人在的地方,就只是房子而已。所以談家之前要來說說我的父母。七日書-5

身為上面有四的姊姊,排行第五的爸,是阿公阿嬤盼星星盼月亮才有的兒子,聽連子小姐說在老四出生時,知道又是女兒的當下,她完全不想看,直接把孩子丟在腳邊,理都不理。

爸的誕生對於這個家來說,是一件極為重要、普天同慶的事,甚至接下來出生的妹妹、弟弟都沒有爸受寵。「霸王」是形容爸最貼切的詞,身為巨蟹座的他沒有不孝順、但也沒少讓人操心。連子小姐治喪時,兄弟姐妹們多了許多聊天時間,兒時的舊帳也一一被翻出來,爸自爆連子小姐在年輕時外出工作得了一塊珍貴的麵包,只偷偷地給他吃,這件事震撼了其他的兄弟姐妹,在靈堂裡直呼連子小姐不公平,今年64歲的他顯得沾沾自喜。

媽則是出生在海邊的女孩,身為家中的么女,是一個極為勤儉的女孩,幾乎集所有傳統美德於一身,溫良恭儉讓,重點是很努力賺錢,據說在結婚前所積攢的積蓄幾乎可以買下兩棟鎮上的透天厝,在攤上擁有萬丈雄心的爸之前,過著頗為平穩的生活。不愛漂亮、崇尚自然,人生中擁有的口紅、高跟鞋用一隻手就數得出來,一個純樸乖巧的女孩。

他們倆結婚後在新蓋的老家生活了將近30幾年,對於老家之前已經有了描述,因此我想要聊聊六年前才搬進來,屬於他們打造的新家。

新家也是一間透天厝,有著嶄新的外表,比起老家,大了很多。因為是爸媽自己想要的樣子,因此在家裡的佈置上顯得特別用心。喜愛各式木材、品茗的爸,利用在上海工作之便,陸續收購了老物件,例如獅子造型的脊獸、高150公分的木雕半身佛像,不知是楠木、榆木還是白蠟木的泡茶桌搭配三張長凳、一張羅漢床、幾張太師椅、一個巨大書櫃;書櫃上放了姑姑送的日本鑄鐵壺、表哥做的小沙彌銅雕、端硯,當然還有愛讀書的媽媽藏書,台北人、鹽田兒女、城南舊事、千江有水千江月等等。

緊鄰著客廳便是後院,雖然爸媽拌嘴時常說著「離一離啦」但不得不說他們兩個在喜好以及默契上相當契合,例如,他們都喜歡園藝。

後院有一棵姿態優美的五葉松、一顆從老家移植過來種了將近五十年的桂花、蝴蝶蘭、水生錢幣草、斑葉福祿桐、從舅舅家分株的垂茉莉……,和爸親手打造的魚池相互輝映,一小片的草皮、幾顆巨石剛剛好可以坐在池邊聽著水聲看著水中的錦鯉放空發呆,曬曬太陽聽個音樂,週末在家時可以放下手機遠離3C,享受和家人一起的our time。

某天之後,新家也會變成舊家,生活的痕跡與情感也會越來越深厚,我會更加珍惜這一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