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七日書|所以是什麼?

(编辑过)
第五天(四月十二日 週五)

可是我要怎麼確定這裡是家還是宿舍?

那天來自巴基斯坦的A說:「我要回家了。」然後下一秒接著說「哦!我忘了!那裡不是家是宿舍。」其實當下心裡一驚,卻也沒再多說什麼。

從那之後,我分不清楚也不確定自己的口供。在那之前,回宿舍是回家,回家也是回宿舍。

那裡是家還是宿舍?

應該要是家的,畢竟在這裡這裡就是我的家。但也不是家的,因為我的家不只在遠方,我的故鄉也是在遠方。正如那句歌詞唱得。

如果我不把這裡當作家,我便是無家可歸的人,在這裡的所有分秒中我便沒有一刻擁有歸屬感。

但為什麼這句話在我心中泛起那麼大的矛盾?有時候說出我要回家卻又要覺得自己是不是說錯話了?不至於犯了滔天大罪那般,卻還是感到抱歉。

這裡是我在這裡的家,我究竟是回家還是回宿舍?

一個人對一個地方的連結可以是很深的,卻不代表住在這裡就是屬於這裡。可是這全取決於個人意志的對嗎?其實我覺得可惜,因為自己猶豫了這裡是家嗎?

問題始終沒有一個確切的句點。我想不出論述來和自己梳理這個矛盾。其實這不重要,卻還是要在某些時候提起的時候在內心翻騰然後消熄然後繼續再醞釀。

這裡確實是我在這裡的家,哪裡還有什麼邏輯錯誤的地方?我無法明確自己的說法,因此有時很困擾。我究竟是在否認明擺在眼前的現實?還是說好聽一點黑白分明?

如果這麼以為是合理的又或正確的?那我為什麼又一定要這麼認為?難道不是我不願意讓自己對自己的所在有歸屬感的嗎?

如果回家是回宿舍,回宿舍也是回家,哪種說法有什麼差別嗎?也許是自己內心的差別吧......

但確實,我的家在遠方。此刻所處,是家也不是家。不再輕易的能說出那些願意接納自己的所在是家,因為總是有些微的不同,至於那些不同就像最微小的一粒塵沙,不可視也不可忽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