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古典
非主流古典

國立大學音樂學碩士。在數十年寒暑聽遍了古典的重點指標作品後,披沙揀金地尋找那些主流之外的滄海遺珠。

Vivaldi.雙中提琴協奏曲

據說第四季,有望可以看到在Matters上架的文章出現點閱數,拜托啊,求你了,Matters,不然真的沒什麼動力寫了。以前在寫《琴房窗話》的時候,雖然是在福音交友網站的社群版,但人家簡陋卻也有點閱數啊!

做為一個中提琴的愛好者/演奏者,一直不間斷地關注並發掘中提琴的新奇曲目。那天閒來無事,又找到了。

這個曲子一開始聽到其實是在馬友友的巴洛克特輯《繁花似錦巴洛克》聽到的,但是當時聽到的就是一陣陣的轟轟聲,然後我就意識到一間事:沒有幾個子兒,低頻音響是出不來的。這可能也是我喜歡中提琴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它的聲音就是人說話的平均音域,也是人聲的大眾音域,所以很親切---而且也不需要很高貴的音響才能聽到。

聽起來像是不純熟的演奏,但卻出奇地有人性的味道,自成一格

我覺得Vivaldi厲害的地方就是、即使如同Stravinsky所說「五百首協奏曲聽起來都像同一首」,但是聽眾還是喜歡聽。不是跟聽故事一樣嗎?你聽過好幾百次的故事,但每一次當有人在你耳邊開始說「好久好久以前……」,你還是會本能想聽下去;何況,說Vivaldi都故技一再重施也不正確,他有些作品的橋段還是寫的很令人驚奇,譬如像這首、為了幫學生準備英國皇家音樂檢定六級而發現的:

50秒到1分3秒這一段就非常出人意表,其實也蠻有深度的喔!

當代的大作曲家,請再多為中提琴寫一些美妙的作品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