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古典
非主流古典

國立大學音樂學碩士。在數十年寒暑聽遍了古典的重點指標作品後,披沙揀金地尋找那些主流之外的滄海遺珠。

John Rutter, Magnificat(尊主頌)

聖誕節到了,要幹嘛?當然是聽聖誕歌啊!

今年降臨期開始,帶兩個90後的朋友聽這首作品;玩band的人終究是沒什麼耐心去暸解古典作品,但我自己卻是學習最多的,再一次熟悉這首已經唱過的新時代聖樂作品。

Rutter的作品總是那麼安慰人心、彷佛看見了天堂

Rutter的作品一直是被我深深喜愛的,除了一方面是實在很不喜歡「言古典必貝多芬」,好像古典音樂家只有貝多芬一樣;另一方面是Rutter自己在訪談時曾說過有人評他的音樂「像棉花糖,甜密但不深刻」。對此他表示「這個世界的苦難已經夠多了,我希望我的作品能為世界帶來多一些甜美」,這個理由,說服我了。要苦悶的作品,翻開古典長河已經多到不行了。

這部作品一如宗教音樂常有的慣例,是拱型結構,有七首,中間當然就是第四首Et misericordia(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全曲以溫馨為基調,佐以新奇和、和有點電玩/星際大戰式的(第五首〈他趕散心裏妄想的狂傲人,叫有權柄的失位〉)。

拱型結構的第四曲

〈尊主頌〉是出自路加福音1章46至55節,耶穌的母親受聖靈感動發出感恩的讚歌,讓她能成為有福的女子,使萬代稱她為有福的。聖母的視角柔化了基督宗教強烈的父權色彩,拉丁文雖然可能成為聆聽上的障礙,但現在網路上有全備的翻譯,稍微動動手就能有夢幻的聽覺體驗,何樂而不為呢?

2024見,新年快樂!明年要回到學校本行了,願望是、買一間微小的房子,輕裝修、極簡風,遊刃有餘的過2024的每一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