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古典
非主流古典

國立大學音樂學碩士。在數十年寒暑聽遍了古典的重點指標作品後,披沙揀金地尋找那些主流之外的滄海遺珠。

Henri Casadesus:Handel風格的b小調中提琴協奏曲

在中國文學史上,把像Casadesus這種人叫做「托古」,但古人托古是為了宣揚政治理念;Casadesus這麼做可能只是想惡搞或是自娛娛人。

他最有名的仿作作品應該是C. P. E. Bach的中提琴協奏曲:

幾可亂真的:善感風格

雖然在音樂史上,Casadesus不是眾神級那麼有名的人物,但他卻與聖桑這樣的神人一起合創過古樂團。他喜歡收集古樂器、也喜歡收集稀有曲目,真的找不到了——「那我們就自己來創作幾首吧!」,我認真覺得這種話真的很有可能從這位法國人嘴裏脫口而出。

他自己同時也是出版商,所以當然也不能否認,他想要用這種托古的方式來讓他的出版品更能收入大把的鈔票(稀有的曲目正是物以稀為貴!)。但這首韓德爾風格的協奏曲,很多人都說不像韓德爾風格,我自己的認知是、最後的第三樂章露餡了很多:低音管在那時還沒有那麼精良,但巴松管卻在這作品中耀眼地做為綠葉,而有些和聲也不像是巴洛克時期般、前衛地令我驚奇。

順帶一提地,本作第一樂章的主題動機,與巴赫的雙小提琴協奏曲幾乎同出一轍地一音不差:

不過,雖然行事不太光彩,但還是很謝謝他,為原創曲目少的可憐的中提琴創作了這麼多優秀的作品。你很難相信,這是一個19世紀末到20世中的人會做的事情。

感覺好像讀者們還是比較喜歡我的文字更勝於圖片?!那好吧,我就繼續發揮音樂學的本行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