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古典
非主流古典

國立大學音樂學碩士。在數十年寒暑聽遍了古典的重點指標作品後,披沙揀金地尋找那些主流之外的滄海遺珠。

Bruckner:第六號交響曲

(编辑过)
讓我們再回到田園去,遙想充滿著龍與公主的中世紀罷。

做為一個德奧系統的、徵聖、宗經的虔誠天主教徒作曲家,你能想的到:他在寫交響曲的時候一定會有意識、無意識的徵求聖人的意思,在交響曲裏,那當然、指的是、貝多芬。

筆者認為、布魯克納在第六號採用弗里吉安調式,的確是有意識地想要營造出一種如田園般的感覺:悠雅、悠遠、清爽。因為早在希臘時代,亞理斯多德就曾說過,Aeolian與Ionian是多麼容易讓人意亂淫迷的調(準大小調/大小調的前身)。

第六號,清新的好:我喜歡。

經過了我完全狀況外的第五號後,第六號就像貝六一樣的那麼清新,即使它不那麼有名。但最明顯的是跟貝多芬的第六號一樣,主題很快的出現,沒有過長的序奏。布魯克納在這個交響曲上又走了一個比較親民的路線,不會再讓眾人迷路在過長的樂思之道中。

最有名的特出之處莫過於大家津津樂道的、這是一首用弗利吉安教會調式寫作的作品,可能就是為什麼對一個中世紀與葛利果聖歌粉如我而言、對這首作品一聞如故的原因罷?

弗里吉亞士兵。公元前 7 至 6 世紀土耳其帕拉利的弗里吉亞建築重建細節(By Carole Raddato from FRANKFURT, Germany - This file has been extracted from another file, CC BY-SA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4703004)

按:在地理上來看它,弗里吉安位在土耳其。在音樂史中,它是一個城邦的名字,但只是做為代號,與該城邦是否好彈此調式已無絕對關係。但教會調式對現代人來說,真的有一種悠遠而神祕的感覺---但感謝天主,總於可以擺脫千篇一律的主/屬音關係了。世界如此百花繚繞,怎麼能被粗暴地侷限在二元論的大/小調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