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古典
非主流古典

國立大學音樂學碩士。在數十年寒暑聽遍了古典的重點指標作品後,披沙揀金地尋找那些主流之外的滄海遺珠。

BWV1029, 給維奧爾琴與大鍵琴的奏鳴曲

(编辑过)


這首曲子是在決心考英國皇家檢定時發現的,它是最高級別的第一首曲目:

然後我才發覺我竟然錯失了這麼多年這麼樣的作品(也因此發覺英皇的檢定曲目真是一個非主流作曲家的曲目寶藏!)

巴赫為這件古老的樂器寫了三組樂曲。在當時,維奧爾已經慢慢淡出主流市場,可以想見,巴赫一定是喜愛這件樂器的,維奧爾琴與提琴家族即不同宗、也不同源,比提琴家族先登場,也先消失在歷史的舞臺上。

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的時候覺得,非常有巴赫的味道:活力生猛,而且有一種馭風而行的悠遠,在風中思考老子的哲思;最喜歡的是第三樂章,大亂鬥!非常痛快的大亂鬥!巴赫泉湧般的樂思迫不急待的想要湧出,剛發展開一個,再度超展開,在聽覺上非常地過癮。

10分13秒:我覺得這裏好像在開上坡車子在打檔XD
10分37秒:換空檔,啉~

雖然現在對主流作曲家已經有點失去新鮮感(我必須自首我是一個喜歡嘗鮮的人),但是在最近準備海頓講座與聽到這首曲子的時候會覺得,有時候更熟悉一個自己以為夠熟悉的人,也不錯,因為在暸解他作品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已經有的暸解上更進一步地往上"蓋",對他的認識就像蓋房子一樣,越來越暸解,更容易掌握他的音樂,他的語法、他的樂思,暸解一個人的想法,有時候是很有趣的。

我好喜歡這個演奏家的詮釋,氣質好、服裝也很美,演奏的也很帶勁,能用四絃完成原來在六弦上演奏的作品,真是不簡單(噢,不,這是我將來的指定曲啊啊啊~~~!救命!)

這讓我想到最近接觸到的一些人事。我們人類,是多麼脆弱的生物:前一天還被某個冒失的傢伙傷透了心,今天又因為接觸到了美好的事物而笑顏逐開;喜怒哀樂,像是熱漲冷縮,總是一種耗損,但若建立在良好的溪水旁,這木會不會,更有彈性、更有靭性,一如年輪所展現的那樣呢?我衷心地這樣期望。但暴曬、洪澇極端地來,對任何生物都受不了,除了祈禱自己別把自己搞的旱澇輪迴外,也祈禱好好把心靈之樹生根在溪水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