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古典
非主流古典

國立大學音樂學碩士。在數十年寒暑聽遍了古典的重點指標作品後,披沙揀金地尋找那些主流之外的滄海遺珠。

布魯克納:第五號交響曲

其實我必須承認,從第一號聽到這裏,我已經有點聽不太懂布魯克納了——對一個任務導向這樣強的我來說,它是一個強制讓我重新思考人生意義的新錨:人生是不斷的衝、衝、往前衝嗎?當然不是。

當然,因為一個人不保持在一個奔跑的速度裏的時刻,他會傾向慢下來,那一種常被冠上「惰怠」的名號的狀態。但這是否是一種提醒,是一個休息的時刻呢?

布魯克納具大的篇幅讓我常常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樂曲中段,像駐足在宇宙的大漠中,我不知道哪裏是東方、哪裏是北方。我迷失在了炫麗的音響效果之中。

布魯克納是如此的仰幕著華格納(圖片出處:《新歌劇藝術的領路人理察.華格納:承接莫札特的歌劇傳統,開啟後浪漫主義歌劇作曲潮流》封面)


這是布魯克納要聽眾感受的嗎?我不知道,但我的確是如此迷失/覺醒在這之中。

隨著篇幅越來越大,布氏的權威指揮將第五號演出到了一個半小時的長度。我放棄尋找樂思的遊走,躺在布魯克納的心流中,進入一種清醒的愰忽狀態。

很有趣的事情是,布魯克納嚮往華格納,一個奧地利人崇拜著德國人,兩位的音響效果因為敬佩之故而多有即視感,然而——它們的指向是完全不同的,華格納指向著「人」,卓越的可以變為超我,想要成為 神一樣的存在;而布魯克納用之來敬奉、尊崇上主。

幾乎無一例外地總是在聆聽布魯克納時墜入宇宙的飄浮中,與冰石一同環繞著打轉


改變時代的不是刀劍,是使用刀劍的人;為政在人,取人以身。劍心與孟子說的,不是很對嗎?

繼續因此而謙卑地聆聽,現在聽不懂、無法掌握,或許有一天能明白的吧。但向著陽光奔跑,總是能夠更容易看見美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