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古典
非主流古典

國立大學音樂學碩士。在數十年寒暑聽遍了古典的重點指標作品後,披沙揀金地尋找那些主流之外的滄海遺珠。

Bruckner:第八、九號交響曲

嗯,這個階段,好像還無法領會Bruckner。

第八號交響曲一如往常地走向了長度的新境界,實在很難想像為什麼要寫這麼長的作品。Bruckner有考慮過聽眾的感受嗎?一般人真的能聽這麼長的東西而維持住良好的注意力嗎?我不太確定,因為我是一個音樂學碩士,應該也算是專業人士了,可是要我聽這麼長的東西,第一,不見得有時間;第二,關於主題與動機,我總是會跟丟。

剛好在這個時間點,重新回到了中國工作。心思煩亂,實在無以為繼,對Bruckner的初探,就先到此為止吧,說真的,除了那些較短的篇章外,我真的聽不懂其它巨大的樂章在幹嘛,希望有一天可以聽懂。

接下來,想要用圖畫來表達每一樂章的感受,畢竟用文字很難把每個樂章都寫的詳盡,而——音樂又是那麼難用文字轉譯的內容,又有很多主觀表述;而要我用曲式分析的方式描寫樂感。噢,不,殺了我吧,連教授都承認那種曲析到底有幾個音樂會聽眾會看,何必自找苦吃、挖苦別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